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老字号如何走出“新”路子?

  • 2023年01月09日 09: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9日电(记者 刘鹏)河南老字号如何走出“新”路子?近日,中部省份河南官方提出的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该省将实施老字号保护涵养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国际化发展等系列举措,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

  此番《意见》的出台旨在建立健全河南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长效机制,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弘扬传统文化,拓展品牌价值。

  《意见》指出,河南将引导搭建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互助平台,指导区域性老字号企业注册集体商标,支持老字号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并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商标权等违法行为,鼓励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老字号商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

  同时,将老字号网点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集中成片区域依法依规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原址原貌优先认定为文物、历史建筑并进行原址保护,并开展老字号全面普查,挖掘整理老字号文化资源,采用图片、文字、数字化等方式保存老字号的传统技艺和发展史料。

  此外,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办各类技艺展示馆和传习所,加强技艺传播、传承。对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老字号濒危技艺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护。支持老字号企业建设符合传统工艺要求的生产、加工、配送基地,加大用地保障力度。鼓励中医药老字号企业挖掘名老中医的经方和验方并申报、生产经方和验方制剂,支持其开办中医诊所,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

  《意见》指出,将实施“文化河南”技能专项培训,以全面提升老字号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帮助老字号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管理专家和高技能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统工艺传承人申报评审职称,引导老字号掌门人申报河南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

  同时,将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打造老字号集聚区、特色街区,引导老字号企业入驻,打造沉浸式老字号消费体验。支持在博物馆、购物中心、大型商超、旅游景点和各类客运枢纽引入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体验店。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线上线下销售终端设立老字号展销专区、老字号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专区。

  此外,探索沿黄九省老字号融合发展模式,组织举办中华老字号(河南)博览会暨创新发展论坛,持续举办“河南老字号中华行”“老字号嘉年华”等活动,推动省内外老字号品牌融合发展。同时,定期组织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赴国外开展交流,加强技术领域研究与合作。探索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度补贴的方式,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探索运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境外专业展会,提升老字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意见》指出,河南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文化特色更显浓郁,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认定中华老字号品牌超过50个、河南老字号品牌超过320个,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强劲、彰显河南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