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洛阳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初步推测为汉桓帝陵

  • 2023年01月07日 10: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出土的卷云纹瓦当。(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出土的卷云纹瓦当。(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6日电 (阚力)记者6日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河南洛阳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陵园墓主初步推测为汉桓帝刘志,陵园内的礼制建筑“钟虡”及“石殿”等已被揭露。

  陵园遗址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除帝陵封土和地宫外,陵园内还分布着石殿、钟虡、寝殿、园省、园寺吏舍等陵寝建筑。自2017年陵园遗址发掘工作重启并持续至今,先后揭露内陵园北门址、东门址,以及“园寺吏舍”和“钟虡”建筑单元局部。

图为“钟虡”建筑单元(上北下南)发掘现场。(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钟虡”建筑单元(上北下南)发掘现场。(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根据出土的卷云纹瓦当和“光和三年造”纪年石器,考古人员初步判定陵园始建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以及陵园的整体布局,考古人员推测该陵园主人为东汉桓帝刘志。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王咸秋在交流会上汇报该遗址发掘情况称,通过对“石殿”东南侧建筑基址的补充发掘,基本搞清了该组建筑的形制,初步推测为陵园内“钟虡”遗址。

图为石殿东南角(上北下南)发掘现场。(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石殿东南角(上北下南)发掘现场。(资料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发掘成果表明,“钟虡”位于封土和“石殿”的东南侧,由一处台基式建筑、一处房屋建筑和两列四排方形磉墩组成。台基式建筑呈南北向长方形,夯土台基内部发现南北排列的大型石柱础,柱础边长0.9米,距现存台基顶部约2.2米,故推测该建筑为悬挂大型乐钟所设,应为陵园内的礼制建筑——“钟虡”。

  根据勘探结果,陵园内“石殿”为一处边长约80米的方形高台式建筑。主要揭露“石殿”的东南角,发现散水、门址、夯土、道路等遗迹。在石殿东侧发现一条东西向道路,与内陵园东门址内道路对应,应为内陵园向东通往外陵园的主干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