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仰韶村遗址考古新发现:先民多因缺肉类蛋白贫血

  • 2023年01月06日 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月5日电 (阚力)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通报了仰韶村遗址考古最新发现,考古研究人员通过对在仰韶村遗址收集的11例墓葬和灰坑人骨研究表明,仰韶、龙山时代先民多因缺乏肉类蛋白导致贫血。

  考古研究人员从性别与年龄分布、口腔健康、身高等方面对仰韶村遗址史前人群的人种与健康初步考察表明,仰韶人群平均死亡年龄为37.5岁,仰韶男、女身高分别为164.96厘米和163.74厘米;龙山人群平均死亡年龄为40.72岁,龙山男、女身高分别为170.25厘米和163.26厘米。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李彦桢介绍,仰韶、龙山时代的先民们多患有因缺乏肉类蛋白而导致的贫血,并且长期无法摄入维生素C,饮食中缺乏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

  两个时期人群的口腔健康,受饮食结构影响。仰韶男性龋病患齿率为6.67%,与原始农业5%左右的龋病患齿率较接近,而龙山男性患齿率略高于仰韶男性,龙山女性更高,达到12.5%,已经高出了较发达农业社会的平均值(9.2%)。

  研究成果表明,龙山人群女性的龋病、牙齿生前脱落和牙周炎患齿率略高于男性,这可能说明女性的口腔健康状况略差于男性,女性获取了更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

  李彦桢称,仰韶、龙山人群的牙结石高患齿率可能暗示当地饮食中富含较黏性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并且所处生活环境的水质含沙量较大。

  李彦桢介绍,仰韶时代,女性枕骨内壁有愈合的迷宫样痕迹,生前曾患有肺部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龙山时代,女性肋骨内壁有新骨层,死亡的时候身体正经历肺部感染。

  经过对仰韶村遗址人骨的颅骨形态分析,与仰韶男性组相比,龙山男性、女性组均显示出人种成分的复杂性,龙山组人群更多地表现出古西北类型、古华北类型的特征。而仰韶男性组虽主要与邻近的仰韶文化人群接近,但同时体现出西北方和北方人群的特点。

  考古研究认为,可能仰韶男性组已与周边人群发生基因的交流,到龙山时期人群交流更为频繁和深入,参与了西北方和北方人群的构成。此外,龙山时代男性的多处创伤说明生前存在暴力撞击和暴力打斗等行为。

  位于河南三门峡的仰韶村遗址为5000年至7000年前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首次考古发掘始于1921年,仰韶村遗址的考古发掘,被称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史上的新纪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