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热评|让农民的腰包更鼓、干劲更足

  • 2022年12月26日 10: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求“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可以说,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目标。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相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农民的钱包又鼓了一些,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多了一些。但与此同时,受各种因素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农产品产销不畅,农资价格上涨推高农业生产成本,农民增收面临新的较大压力。

  农民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主体。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60多亿元,累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400亿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持续出台的惠农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无论是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还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都要继续加大支农投入,提升惠农政策效能,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产品长得好,也卖得好。

  产业兴,农民富,农村旺。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出务工增收方面,一些地方探索“培训+输出+品牌”的发展模式,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促进高质量就业。在就地就近就业方面,从农产品加工企业到农村电商,从休闲农业到乡村旅游,更多农民正在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既立足乡村资源发展产业,也提高劳动技能稳岗就业,才能加快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还要看到,农村还有大量“沉睡的资源”。处理好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关系,就要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比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等。通过挖掘农村资源要素价值增加财产性收入,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释放改革红利,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潜力点。

  当然,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大前提,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意味着,必须进一步健全农村居民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只有发挥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兜底作用,切实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才能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兴旺筑牢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多渠道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民腰包更鼓、干劲更足,这是美好的期盼,也是发展的必然。(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丨岚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