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再次高规格表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名单里看变化

  • 2022年12月21日 09:4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12月20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彰了一批“河南省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和“河南省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家”。

  5年前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也同样表彰了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把时隔5年的两份名单进行对比,会发现进与退、增与减之间,河南民营经济的底色有了些许变化,民营大盘扩容增量和优胜劣汰同时进行,稳健的龙头高开高走、低调的新秀跨越增长。

  在10家杰出民营企业中,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明泰铝业、龙佰集团、卫华集团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深耕主业、战略清晰、稳健经营、不断创新。回到5年前乃至更长远,它们就已经是优秀生。经历这3年的疫情影响和复杂形势冲击,这些企业表现出了超强的发展韧性。

  另外5家杰出民营企业光远新材、汉威科技、普莱柯生物、海昌智能科技、五星新材,被归类为成长创新型,这几家企业有一些是新面孔,虽然“块头”不大,但都是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的创新型企业。

  其中光远新材是我省近年来新材料领域中异军突起的新秀,其主导产品微米电子纱和薄型电子布填补国内空白。“集团过去的主业是钢铁,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路子只会越走越窄,我们果断转型投向新材料,现在看这条路走对了。”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伟说。

  五星新材是国内高纯石墨细分行业龙头。“我们赶上了新能源和碳中和的风口,公司近3年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五星新材副总经理郝红涛说,首次被评为河南省杰出民营企业,让公司上下大为振奋。

  在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看来,时隔5年的两份表彰名单折射了不少变化。“从表彰名单分布的行业看,装备、食品、材料等优势产业的企业依然是主力,说明我省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上成效明显,优秀企业在市场变化中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迭代,依然走在行业前沿。”他说,表彰名单的变化也反映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速,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明显增加;同时,新经济、新消费领域的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如致欧家居、大咖国际、卫龙等企业虽然是首次进入表彰名单,但已经是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这反映出我省拓展新赛道蕴含着巨大潜力。

  这些优秀企业的背后,是一大批胆识过人、砥砺创新的民营企业家。表彰的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既有牧原董事长秦英林、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这些成名已久的老将,也有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孙锋、多氟多总经理李云峰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干将。

  企业家是企业财富创造活动的领导者。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力度,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精通现代管理的新型民营企业家。

  民营经济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这样的定位和要求,也在客观上倒逼民营企业必须更加苦练内功,奋发有为,争取下一次出现在表彰名单中。(记者 陈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