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粮食连丰背后的“河南智慧”

  • 2022年12月15日 09:2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连续6年1300亿斤+’不是终点,‘丰’景不仅在一时,更在于长远。”

  □于晴

  临近年底,喜报传来: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再次迈上1350亿斤台阶。

  丰收,对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我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背后,是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河南智慧”。

  技术支撑让农业稳产有底气。在鹤壁的高质量智慧农田内,冬小麦长势喜人。一座座金属小房子若隐若现,这是麦田守护者——孢子捕捉器。孢子是检测小麦病害的一个重要指标:捕捉器会对空气中的孢子数量进行分析,一旦超过标准,就会自动预警。基于5G技术建立的农业大数据农作物及畜禽诊断知识数据库,构建起了智能诊断数字化网络平台,孢子捕捉器就是其中一部分。落实技术支撑措施,粮食生产便能少看天气的“脸色”。

  扛过不利天气,扶壮弱苗,防住虫害,今年丰收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各级政府种粮抓粮责任层层压实,离不开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同样离不开一粒粒具有科技含量的“金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果说科技服务助力田间管理是增产的外因,那使用良种就是促进粮食增产的关键内因。要在有限的耕地上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责任担当,河南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河南的小麦、玉米、花生育种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今年夏粮单产创新高,秋粮单产恢复性增长,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种子,是丰收的关键密码。在“三夏”期间,郑麦136、丰德存麦20、洛旱22等品种示范方刷新纪录,展现了河南良种的潜力和空间。

  “中原粮仓”再获丰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在田头。“连续6年1300亿斤+”不是终点,“丰”景不仅在一时,更在于长远。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要让粮食生产这个优势更加彰显、这张王牌更加闪亮,就要跑出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度”,用河南粮把“中国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