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 2022年12月13日 09:26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央视快评】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最近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独特价值,阐明了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方法与路径,为广大文化工作者更多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展现中国精神的文化产品指明了方向,对激发全社会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奋进新征程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目前,包括刚刚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内,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遗产,对于我们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我们要高度重视、充分挖掘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

  与此同时,要秉持开放包容,加强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要通过媒体活动、文化旅游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好地认识、理解中华文化的今与昔,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涵养出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央视评论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