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陈冬母亲:要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 2022年12月05日 09:4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吉小平

  “6个月过去了,陈冬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国家交给的任务,我为他骄傲!”12月4日晚,陈冬的母亲黄焱对记者说。

  当晚,神舟十四号“太空出差三人组”陈冬、刘洋和蔡旭哲,在位于内蒙古的东风着陆场成功降落。神舟十四号乘组指令长、洛阳籍航天员陈冬的父母陈树林和黄焱,在洛阳家中目不转睛地观看电视直播。

  20:52,陈冬第一个被抬出返回舱。“我们像流星一样返回祖国的怀抱,我为伟大的祖国骄傲。”陈冬通过直播说。

  此时,电视屏幕前陈树林握紧的拳头放松开来,黄焱的表情也轻松许多。现场的人们纷纷向陈树林和黄焱表示祝贺。

  “咱们国家航天进步太大了!”陈树林激动地说。从6月5日神舟十四号升空到12月4日返航,三位航天员在轨183天。其间,神舟十四号乘组第一次在空间站迎接载人飞船来访,第一次在轨轮换,第一次从气闸舱出舱,第一次启用小机械臂转移航天员……一系列操作,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多个“第一次”。而陈冬本人累计在轨时间超过200天,成为中国航天史上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航天员。

  黄焱对儿子这次“太空出差”的表现非常满意,“等见到他时要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随着陈冬的安全返回,“检查作业的爸爸”再次成为关注的话题。

  原来,陈冬的孩子们说,长大也想上太空。此次出征前,陈冬说:“这次没票了,等你们长大得自己争取。这次我给你们留一项作业——你们为什么想上太空,上去之后想干什么?回来之后我问问你们。王亚平当时回来是‘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我回来就是检查作业的爸爸回来了。”

  听说陈冬回来要“检查”孩子们的作业,黄焱说:“他要检查孩子作业,我们也要检查他的作业。”

  一时间,“检查作业的爸爸”成了热点话题。

  面对此次陈冬凯旋,黄焱说:“180多天,他答了一道又一道题,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已经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任务。我为他骄傲,也感到自豪,给他打95分吧。”黄焱解释,之所以不给儿子打满分,是希望他继续努力。

  而巧合的是,伴随着陈冬的返回,他也即将迎来44岁的生日。

  “过生日一般是给他擀个手擀面。”陈树林说,去年陈冬生日时,他特意为儿子做了一碗洛阳手擀面。今年儿子生日虽然不能见面,但自己还会做上一碗洛阳手擀面为他庆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