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坚定扛稳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使命

  • 2022年12月02日 09:0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坚定扛稳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使命——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现代化蓝图锦绣壮丽,新征程步伐铿锵有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进一步部署。到2035年,我省要基本建成现代化河南;到本世纪中叶,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十四五”时期,经济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呈现雏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原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美丽河南建设成效显著,平安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方向,对做好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把准方向、完善思路、强化举措,坚定扛稳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历史使命。

  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强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中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建设生态强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坚实保障,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河南建设新篇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