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神舟十五号乘组首次同框亮相 6个月太空之旅有何期待?

  • 2022年11月29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题:神舟十五号乘组首次同框亮相 6个月太空之旅有何期待?

  作者 马帅莎 郭超凯

  11月28日上午,人们期待已久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名单谜底终于揭晓,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入选乘组。当天,三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同框亮相。

  11时,三名航天员精神饱满,快步走进问天阁玻璃房中,与媒体见面。其中,有两位人们熟知的航天员,也有一张新面孔。

  神舟十五号任务是费俊龙时隔17年再次飞天,并担任指令长。2005年10月,费俊龙与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携手飞天,成为继航天员杨利伟之后,中国第二批进入太空的航天员。神舟六号任务使中国实现了从“单人单天”向“两人多天”的载人航天技术升级。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费俊龙。汪江波 摄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费俊龙。汪江波 摄

  如今回想起神舟六号任务,费俊龙表示依然心潮澎湃、历历在目,再次出征太空,特别是即将进驻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非常自豪、无比激动”。

  从航天员简历中,外界注意到,神舟十五号乘组是目前执行空间站任务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并且只有费俊龙拥有飞天经历。在指令长费俊龙看来,虽然平均年龄最大,但他们的飞天本领一直保持在“青春状态”,近些年,经过扎实艰苦的地面训练,乘组三人的心理更加稳定,配合更加默契。

  费俊龙还在现场给大家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笑着看了眼身旁的队友说:“我们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爱好,都喜欢毛笔书法,训练之余经常在一起练字,交流体会感受。”费俊龙坦言,这对他们的训练水平提高有很大帮助。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邓清明。汪江波 摄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邓清明。汪江波 摄

  此次任务中,和费俊龙一样来自第一批航天员的还有邓清明。他是现役第一批航天员中唯一没有执行过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早在2018年,邓清明就已公开身份,走入公众视野,而他多次作为备份,跟任务擦肩而过的故事逐渐被人们所知。

  坚持近25年,今天,他终于在问天阁与大家见面。走进航天员大队那一刻起,邓清明就对神秘的太空充满向往,也经常听同事谈起精彩的太空生活。明天就将飞向太空,邓清明说:“工作训练之余,我会领略太空的精彩。进场之前,我和家人有一个约定,当他们的眼睛,带他们看一看美丽的宇宙、蓝色的地球。”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张陆。汪江波 摄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航天员张陆。汪江波 摄

  首次执行飞天任务的张陆同样对即将开始的6个月太空之旅充满期待。他直言,“我非常期待体验失重带给我的美妙感觉,非常期待用自己的双手早日建成我们自己的太空家园,我也非常期待将我眼中的太空美景呈现给所有朋友和家人。”

  被问到给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带了什么礼物时,张陆选择暂时保密。“等我们见面的一刻,一定会有更大的惊喜。”张陆说。

  神舟十五号任务既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即将进入下一个新阶段的开局一棒。其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实施3到4次出舱活动,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等。

  谈及如何跑好这一棒,费俊龙说,在为期半年的飞行中,乘组将进行更多在轨试验,相关设备的操作、维护、维修,尤其是出舱任务更加繁重,路径更加复杂。他们在地面进行了大量针对性训练,因此有足够的信心完成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