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深化仰韶文化研究 探索中华文明起源 首届仰韶论坛在三门峡举办

  • 2022年11月28日 10:2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记者 王小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11月27日,首届仰韶论坛在三门峡举办,主题为“深化仰韶文化研究探索中华文明起源”。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视频致辞。

  王战营表示,举办仰韶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要以仰韶文化为纽带,共同讲好仰韶故事、黄河故事、中华文明故事,为推进文化自信自立、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强强调,要深刻认识仰韶考古和仰韶文化研究对中国文明史的重要意义,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努力把论坛建设成为高水平开放性的考古科研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文化交流平台。

  王巍表示,要加强考古学科建设,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深化与世界文明的互鉴交流,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来自全国的21位考古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表示,论坛是对仰韶文化考古新成果的集中展现,对深化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