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从仰韶文化研究探索中华文明起源 河南省新石器时代考古又有重要收获

  • 2022年11月28日 10:1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仰韶村遗址出土文物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仰韶村遗址出土文物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11月27日,在三门峡举办的首届仰韶论坛上,我省考古工作者披露了渑池仰韶村遗址、灵宝北阳平遗址、南阳黄山遗址、宜阳苏羊遗址等取得的考古新发现、研究新认识,为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又提供了新实证。

  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高等级房屋建筑遗存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从2020年8月启动一直持续至今,发现遗迹丰富,有房址、壕沟、窖穴、墓葬等,出土一大批文化遗物。在遗址南部发现一座仰韶文化大型房屋建筑基址,平面呈方形或长方形,推测面积在130平方米以上,从层位关系和出土遗物初步判断为仰韶文化晚期。在中部发现4条大型人工壕沟。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高等级房屋建筑遗存,为研究仰韶遗址及豫西地区仰韶文化时期房屋建筑的类别、形制、技术等提供了新材料。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说,考古发掘深化了对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的认识,表明该遗址内涵丰富,学术价值较高,是渑池盆地一处大型中心聚落。

  北阳平遗址:发现多重环壕

  灵宝铸鼎原联合考古队2022年继续在北阳平遗址北部及中南部发掘,发现仰韶文化房址7座、壕沟2条等。房址中F5为大型圆角方形半地穴式,现存面积172平方米、房内面积约150平方米,是该遗址目前发现的最大房址,房内有2处用火设施,居住面涂朱。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说,该遗址已发掘的仰韶中期房址分深穴和半地穴式两种,有大、中、小不同规模,其中半地穴式房址与周边遗址同类房址结构、建造方式、建筑材料等基本一致,表明仰韶中期房屋建造已趋于模式化和成熟化,尤其是F2炭化木构件的发现,为史前建筑研究提供了难得资料。在遗址偏南部勘探发现3条东西向壕沟,其中2条年代基本一致,很可能在仰韶中期聚落南部有二重或三重环壕,初步显示北阳平遗址具有更强防御能力。

  黄山遗址:发现仰韶中晚期粮仓群

  南阳黄山遗址曾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一直在进行,截至2022年11月,在山东台地、山西岗地等地进行发掘,出土数以千计的仰韶、屈家岭、石家河文化遗迹。仰韶中晚期,地面圆形粮仓群密集出现,其中面积50平方米粮仓同一层面就有5座。码头清理约三分之一,在岸上发现丰富的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建筑遗迹。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介绍,黄山遗址科技考古成绩突出,植物考古发现大量粟和稻颗粒,整个遗址中杂草种子稀少,或许该遗址并不从事农业生产,其食物资源可能由供给或贸易而来。动物考古确定整猪和下颌骨均为家猪。

  马俊才说,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明显的中心性聚落。仰韶早期大型夯基房址、中晚期坊居建筑与作坊址、形制体量类似的粮仓群、多人一次性合葬墓、规模很大的码头与运河、宽大的西外壕等遗迹极其罕见。

  苏羊遗址:发现龙山时期大型墓地

  在聚落考古理念的指导下,依托“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重大项目,从2021年3月至今,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对苏羊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发现了人工环壕、生活区、墓葬区、人工湖沼等重要遗迹现象。考古发掘发现了仰韶时期人工环壕1条、房址42座、灰坑256座,多人埋葬坑1座,发掘出土数以万计的遗物。发现龙山时期房址1处、灰坑16座、灰沟2条、墓葬9座。通过调查、勘探发现了龙山时期墓葬区,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在此区域已发现300余座排列整齐的墓葬。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说,从出土遗物看,苏羊遗址存续时间从仰韶文化早期一直到龙山文化晚期,文化序列从早到晚发展连续稳定,文化谱系一脉相承,且含有大溪、屈家岭、红山、大汶口等诸多文化因素,为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碰撞提供了新的材料。(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