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小雪再访百姓家

  • 2022年11月22日 10:2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11月22日,小雪。继去年“立冬之际探民生”之后,今年小雪时节到来之际,记者再度走进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当年受灾严重的百姓家中,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实地探访我省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并见证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我省灾后重建规划内项目完工率94.8%
我省灾后重建规划内项目完工率94.8%

  □本报记者 逯彦萃

  2021年夏天,我省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时至今冬,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怎么样?灾区群众能否安全过冬?

  11月21日,记者从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截至11月15日,规划内项目累计开工19807个、开工率99.7%,累计完工18839个、完工率94.8%,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2.6亿元。其中,扶贫、能源、村民住房重建项目全部完工;交通、高标准农田、通信、林业、医疗卫生、市政、文旅等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灾后提升工作始终“不松劲儿”。

  具体来看各行业进展情况:110个村民住房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建成交付;城镇住房项目中,修缮加固完工率99.8%,分散安置完工率97.8%;通信项目累计完工370个、完工率98.9%;水毁农田修复项目累计完工112个、完工率67.0%;交通项目累计完工1734个、完工率93.0%;水利项目累计完工4317个、完工率99.7%;医疗卫生项目累计完工89个、完工率74.7%;教育项目累计完工4056个、完工率99.0%。

  据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灾区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灾区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压实重建责任,通过抓重点地市、抓重点行业、抓重点项目、抓重点环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重建类项目大头落地,提升类项目应开尽开,确保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各项任务。

  巩义市小关镇

  住进新居好过冬

  □本报记者 何可 本报通讯员 武艺迪

  11月21日,走进巩义市小关镇段河村新村模式安置区——凤和苑,该村村民张廷国家里,妻子正做着午饭,他和儿媳、儿子一起看电视、唠家常。

  张廷国告诉记者,因去年特大暴雨,他家老房子后面的高崖有一半塌了下来,回家的道路也被冲毁,他们选择了灾后同村迁建。“这房子今年5月就交房了,我儿子7月在新家结了婚。现在一家人都在这个新房子里面住,房子结实、漂亮、干净、暖和!”

  段河村是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中的重灾村。暴雨过后,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崭新的灾后重建安置小区建起来了。小区取名“凤和苑”,寄托了村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

  截至目前,凤和苑小区92套住房及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工并交房,12户村民已经乔迁新居,45户村民已装修完毕、即将入住,其余村民已领到了新房钥匙、正在装修。

  5组村民李花英家已经入住新房近2个月,她说:“我买的这套房子三室两卫,有院子、阳台,门前还留有一小片空地,可以种花种菜。我们一家人喜欢坐在阳台上,晒着太阳喝着茶,日子很舒坦。”

  “段河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区共安置受灾群众92户305人,去年11月3日动工,今年3月3日主体完工,5月10日配套设施到位,5月20日分房完毕。”段河村党总支书记张振乾介绍,“根据老百姓的需求,我们的房子设计了三种户型。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个小菜园,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小区里还配套有卫生室、活动室等。”

  凤和苑安置区属于新村模式,为小关镇灾后重建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2200万元,占地面积44.45亩。开工以后,小关镇党委成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小关镇党委委员张兴雷介绍:“冬天来临,小关镇近百户受灾群众已搬进了新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群众休闲活动配套设施,让老百姓过上安心、舒心、暖心的生活。”

  凤和苑安置区是巩义市推进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去年汛期暴雨灾害全省8个重灾区之一,巩义市一次性开工农房集中安置项目49个,安置受灾群众8566户,分别占河南省和郑州市集中安置受灾群众总户数的54.2%、72.2%。该市分散安置任务已全面完成,25个新村模式安置区、24个社区模式安置区207栋楼已全部交房。

  卫辉市比干新村

  晒完新房晒新村

卫辉市顿坊店乡比干新村村民杨桂华在新家打扫卫生。本报记者 代娟 摄
卫辉市顿坊店乡比干新村村民杨桂华在新家打扫卫生。本报记者 代娟 摄

  □本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本报通讯员 田利莉

  11月21日,走进位于卫辉市顿坊店乡的比干新村二片区,老远就看见一排排崭新的两层小院。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的绿树和草坪,给寒冷冬日增添了几分生机。

  小雪节气来临之际,气温骤降,村民孙贵家却暖和和的。一抬头,新房里安装的中央空调,正吹出阵阵暖风。“俺家的小楼上下两层共5间卧室,俺祖孙三代住着还有富余!”正和妻子杨桂华收拾屋子的孙贵招呼着记者,自豪地“晒”起了他家的新房。

  晒完新房晒新村。“你进新村时肯定看到了,干净整洁不说,休闲广场、绿化带也都有,再多搬来几家,广场舞都跳起来啦!”杨桂华笑着说。

  孙贵是顿坊店乡黄土岗村人,以前住的是20年前建的小平房。去年7月的那场暴雨洪灾导致孙贵家的房子受损,洪灾过后,政府派来专业人员,评估、鉴定他家房屋为D级危房。

  针对蓄滞洪区的D级和倒塌房屋户,卫辉市采取集中迁建、村民自建、货币化安置等三种方式,规划建设了比干新村、上乐新村、河东新村和龙安城4个集中安置区,并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21日,包括孙贵在内,卫辉市首批集中迁建的128户比干新村安置户领到了新居钥匙。

  除了二层小楼,比干新村还建有六层高的住宅楼,满足群众不同需求。此外,还配套建设了社区幼儿园、服务中心等,10分钟路程内实现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养老服务全覆盖,既解决了蓄滞洪区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又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8月29日,卫辉市举行蓄滞洪区集中迁建项目交房仪式,全市千余套灾后集中迁建住房全部完工。如今,不少群众家都在加紧装修,预计还有40余户村民能如愿搬进新家过春节。从乡村到城市,从“老土屋”到“小康房”,孙贵和乡亲们的安置房背后,是一户户受灾群众安居的温暖故事。

  孙贵家的隔壁,村民吴俊家的小院栽种的蔬菜,绿油油的一片。临近中午,杨桂华笑着去讨了些青菜和蒜苗,准备中午吃火锅。

  孙贵收拾完屋子,餐桌上的火锅里正冒着泡儿。夫妻俩对坐,聊聊该高考的儿子,商量新家具送上门的时间,说说未来的打算。

  搬进新村新房,开启全新生活。他们明天的日子,也会像这火锅一样热气腾腾。

  安阳县汪流村

  新修道路挺称心

  □本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11月21日,在安阳县高庄镇汪流村村民杜学平家,老两口迎来了镇里的包村干部。

  “家里空调好不好用?”镇干部问道。老杜笑着说,家里空调挺好用,前些天村干部也来过,让他们老两口很感动,“家里能够重建受灾房屋,政府补贴可是帮了大忙!”

  去年7月,安阳遭遇特大暴雨,汪流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而杜学平家就在全村地势最低处。经过挖沟排水,老杜家的水一周后才彻底下去。洪水退后,通过核查核实、张榜公示,老杜家的上房被评定为D级危房,也很快收到了政府补贴通知:房屋获得补偿13万多元,撤离转移期间老两口每人每天还获得150元安置费。

  汪流村771户2900多人,去年村里庄稼全部被淹,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村内道路被冲毁。大水消退后,多方来支援,重建紧锣密鼓——被冲毁道路全都重修,而且水泥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前。

  村民冯凯玉夫妇是汪流村种粮比较多的,问起去年的情况,两口子说:“每亩玉米国家补偿1203元,俺们现在种粮劲头更足了!”

  据统计,汪流村去年3595亩农作物被淹后,全部得到了补偿;全村受损房屋共获得补偿4407万元,受损较重的房屋已全部重建,受损较轻的房屋也全部得到加固。

  因为部分乡镇地处蓄滞洪区,在去年7月的特大暴雨中,安阳县农作物受灾面积24.3万亩,因灾受损房屋8024户、工业企业93家、学校138所。

  灾后第一时间,安阳县启动了灾后重建工作。县里组织县直单位与重灾村、重灾户开展结对帮扶救助。全县690多个党组织、1.2万名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2021年11月底前,全县7881户B级、C级受损房屋全部完成了修缮加固;年底前,全县143户D级受损或倒塌房屋中,58户已入住或竣工验收,85户无重建意愿已拆除并补偿到位。

  通过拨付资金和发放贷款,安阳因灾受损企业在3个月内全部恢复生产,受灾较重的79所学校2021年9月15日前已全部维修改造到位。

  如今,走在安阳县受灾村新修复的道路上,整洁平整,路两侧农户门前小块地里种的青菜长势正旺。

  “下一步,安阳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功夫、务实效,在培育富民产业上向灾后重建村倾斜,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安阳县委书记邢振东表示。

  短评

  建设美好新家园

  □于晴

  今天迎来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俗语“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带“雪”的节气翩然而至,天气也逐渐转冷。安置区的房子敞亮不敞亮,暖气热不热,燃气通没通,群众的生活舒不舒心,这些事让人挂念。

  对于搬迁群众来说,温暖、和谐、宜居、乐业便是一种幸福。在巩义小关镇安置区的凤和苑,走进入住村民张廷国的家中,一家人吃着饺子,看着电视,独门独户的小院家家都有小菜园,水电气暖齐全。乔迁新居、其乐融融,这样的场景既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新家园新生活,也是我省灾后重建工作的缩影。

  重建工作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系统工程,责任重大,不仅要从房屋、基础设施等“硬件”入手,更需要重视生活服务等配套“软件”。既着眼长远注重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又统筹兼顾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在重建中完善、在重建中提升。在巩义、新乡、安阳等地的重建项目中,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日调度、周汇报,尊重采纳群众意见,加强规划、倒排工期、科学施工,为老百姓过上安心、暖心的生活孜孜以求。

  重建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呼声当成行动的号角,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让群众过上更舒心满意的好日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