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 郑州:救助补贴困难群众

  • 2022年11月22日 10:1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

  又一个冬天来临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穿行在街头巷尾的快递员、外卖小哥,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返岗复工的农民朋友,他们的生活还好吗?急难愁盼解决了吗……

  寒冬里,我省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更加令人牵挂。疫情之下,这些群体的生活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关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以实际行动送温暖、送关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即日起,本报推出专栏,聚焦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聚焦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难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深入群众,撷取行动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条条切实的举措,传递关爱,温暖万家。

  □本报记者 王向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君彦

  2000元救助金,几天内就发到了郑州市民王先生的手里。“这钱来得太及时了,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他说。

  王先生的父母重度残疾,妻子待业在家,女儿高中在读,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也不幸患病住院,几个月没有收入来源,全家日子过得艰难。11月11日,他向郑州市金水区大石桥街道申请临时救助,职能部门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很快给他家批了2000元的救助金。

  眼下,又进入冬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令人牵挂。近日,郑州市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通过下拨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冬季取暖补贴及电价补贴等多种形式,做好疫情下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该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一系列的生活补贴和物资发放。“向困难群众及时下拨救助补助资金是其中的一项。”郑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有效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的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紧急下拨2022年社会救助补助资金2300余万元。

  此外,该专项行动主要内容还包括发放困难群众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困难群众电价补贴和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各项补贴资金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近日全部发放到位。

  为提高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效率,郑州市还强调特事特办,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立即启动临时救助,建立救助绿色通道,乡镇(街道)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实现凡困必救。对于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非本地户籍流动人口,可采取直接受理、一事一议、先行救助等方式,提高救助时效性。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救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