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如何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赋能?

  • 2022年11月17日 09:21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到现在已经五年时间。这五年,这条“空中丝绸之路”稳步起航、越飞越远。它对郑州、对河南发展有何意义?如何进一步远飞?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郝爱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郝爱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水平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为河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目前,卢森堡货航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累计为郑州贡献货运量超过90万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贯通欧亚、辐射全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对推动内陆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河南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该继续强化品牌优势,全面增强郑州航空港区综合带动效应,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是积极扩大航空领域开放,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构建向西以卢森堡、德国法兰克福为中转枢纽,向南以柬埔寨为中转枢纽的航空客货运中转网络体系。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紧抓RCEP机遇,高标准建设东盟空中丝路。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加快“软联通”实现新突破;加强新郑机场与北京、上海等国际枢纽的合作,提高通达欧洲和东南亚航线的利用率。注重丝路沿线国家产能与基础设施合作。

  二是以“空中丝绸之路”为统领,全面增强郑州航空港区综合带动效应,立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国际航空运输大通道,融入全球民航发展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链接双循环先导平台。

  三是立足“空中丝绸之路”,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的数字化改造,高标准打造郑州国家航空物流中心,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 促进河南高水平开放发展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2022年11月15日,一架满载着各种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这是卢森堡货航直飞郑州的第5566班航班,航线国际货运量累计近94万吨。

  经过8年来中卢双方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努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也由原来的第九位升至目前的第五位,净资产实现5倍增长,河南航投对其投资也实现了5倍的增值回报。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快速发展,推动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现在已经通达17个。郑州机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六位,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五位。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加快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再一次充分肯定了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在提升内陆开放水平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度明确,要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成为河南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强大动力,有效促进了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正是在“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下,位居“天地之中”的郑州,才让全球看到了“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独特优势。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额达8208.1亿元,成为全国开放发展十强省之一,开放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奋力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协同开拓更多客货运航线,推动河南省在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天路”上飞得更广,飞得更远!

  要聚焦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喻新安(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喻新安(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河南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的逻辑延伸,也标志着河南民航优先发展战略升格为国家方略。

  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聚焦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的目标。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发挥郑州产业优势,促进郑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新兴产业能级,加强供应链创新发展,增强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建设。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引领中原城市发展和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深化郑州与中原城市群以及周边城市的产业合作,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确立郑州国际供应链枢纽城市地位。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辐射作用。

  明晰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的路径和方法。加强产业物流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产业供应链韧性。依托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国际物流供应链企业,提高全球服务能力。加大物流供应链国际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走出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物流供应链企业。打造供应链引领性平台,形成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贸易平台,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赋能。紧抓郑州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契机,不断提高与全球供应链体系和国际性枢纽的对接能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