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今豫言 空中丝路这5年丨 蓝天就是我们开放的舞台

  • 2022年11月15日 09:4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架满载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巨无霸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机场。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一架满载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巨无霸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机场。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6日在郑州举办,旨在围绕进一步深化豫卢经贸合作、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合作走深走实、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等话题展开互动、对话与合作,共同描绘“空中丝绸之路”的光明未来。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年间,“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40多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将郑州与世界各地深度链接,成为中国与20多个国家的空中合作之桥、加深友谊之桥、民心相通之桥。5年的光阴,见证了内陆大省拥抱世界的雄心和诚意,也见证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和作为。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空中丝路”已成为河南深度开放的生动写照。5年来,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卢森堡芬德尔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0.3%,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5年来,豫卢合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双枢纽”战略功能持续强化,“双货运”协同优势日益提升,实现从两点一线向集疏全球的进阶升级。河南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为着力点,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河南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空中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便捷高效的空中桥梁,蓝天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我们正在创造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薛世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