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郑州本轮疫情源头查清 官方回应多个热点关切

  • 2022年11月03日 23: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郑州本轮疫情源头查清 官方回应多个热点关切

  中新社郑州11月3日电 (记者 刘鹏)郑州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源头已查清,系外地赴郑货车司机引发。这座河南省会城市3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在发布会上披露,该市本轮疫情系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赴郑货车司机引发,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

  当下,郑州市新发感染人数仍处高位。官方数据显示,仅11月以来的两日内,该市共新增感染者525例,其中1日新增358例,2日新增167例。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国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河南省流行的系奥密克戎BA.5.2毒株。流调发现,此病毒传播速度超快、超强,同时隐匿性、传染性强,潜伏期和代间距短,一旦发现,往往已隐匿传播一段时间,快速扑灭难度增大。“但病毒的毒性相对减弱,本轮疫情中没有危重病人,大多是轻症。”张国龙说。

  针对病毒上述特点,郑州正探索“12小时追阳机制”,高质高效开展混采阳性人员的核酸检测、病例转运和隔离管控等工作,争取以最快行动扑灭此轮疫情。

  为尽早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郑州市已调整、提升精准化管理措施,并从11月1日起进入到局部管控、有序放开的并存阶段。目前,郑州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全市2558家规上工业企业有2298家正常生产。

  发布会通报称,郑州已成立20个督导组,对小区解封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符合解封条件而未解封、表面解封的小区,进行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本轮疫情中,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疫情引发关注。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有关提问时,郑州航空港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点企业防控部部长孙建革表示,河南已成立省、市、区融合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进驻郑州富士康科技园,实行嵌入式、扁平化的管理,在疫情防控专家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目前,没有重症病例,企业生产基本正常,取得了阶段性防疫成效。

  经专家分析研判,郑州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的重点人群中。针对“郑州将要封城”的传言,发布会明确表示,这是谣言,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造谣、传谣的人,郑州将依法查处,绝不手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