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一起学报告·民生丨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 2022年10月20日 09:4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绘制共同富裕新画卷

  “只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才能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不断突破、取得更大成果。”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谈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感受颇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史秉锐说:“这些新论断、新思想深刻阐明了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更加扎实地推进共同富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

  史秉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突破1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1。济源坚持全域统筹,不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并轨、社会养老保险并轨、全民参保登记,稳步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实现“十连增”,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史秉锐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济源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一体发展,统筹推动区域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的突破,让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社会各项保障更加有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民生答卷更加暖心。

  “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史秉锐说,省委、省政府把济源纳入郑州“1+8”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济源未来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源将拉高坐标、奋勇争先,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樊霞)

  讲好微党课办好民生事

  再一次身穿大红色的家政服走进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激动万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宣言书,是全国人民在新征程上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动员令。”这几天,薛荣不断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自己的“党代表日记”,把学习感受分享给更多的人。

  忙碌之余,薛荣抽空在网络上“加更”微党课,读报告、悟思想。“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月19日当天,薛荣专门诵读了这一段报告。

  “整个报告字字句句都讲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薛荣说,“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对国家未来更加繁荣昌盛充满信心,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充满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圆方集团从事的正是母婴、家政、物业等服务行业,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薛荣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些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圆方集团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吸纳残障人士、农民工、“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累计培训安置下岗工人、农民工和大学生30余万人。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抗疫一线,圆方党员突击队挺身社区、筑牢防线;14支圆方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上千名志愿服务人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圆方集团还专门成立郑州圆方社区服务中心,打造“红色物业”社区服务品牌,探索出“物业+社工”老旧小区服务管理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社区适老宜居品质。

  5年前,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薛荣曾定下一个目标:5年内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500场。几年下来,没想到她一共宣讲了1009场。这些天,薛荣又为自己定下了新任务: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依旧要宣讲500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社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记者 王延辉)

  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能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成章激动地说。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刘成章表示,今后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教育引导教师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教师,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少年,培育出更多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创新人才。

  把落实使命作为代表履职之要。“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初心坚定、德馨彰显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紧盯高考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变革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刘成章说。

  把爱岗敬业作为教师成事之道。刘成章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郸城一高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落脚点,引导教师以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干劲做好本职工作,以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的拼劲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把爱国创新作为学生成才之基。我省全面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刘成章表示,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将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把“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爱国之情,升华为“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强国之志,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记者 冯军福)

  搭建成才平台培养技能人才

  “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舞钢银龙纺织公司龙山一厂细纱车间教练员苗静静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来自产业一线的代表,苗静静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的内容。她说,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自己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苗静静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做起,多年来不断钻研技术、探索创新,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很多优秀技能人才。

  十年来,纺织产业不断升级换代,从传统的手工作业转向自动化,产业发展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近年来,随着多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政策、新举措接连落地见效,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不断拓展,我们技术工人迎来了实现抱负、大有作为的好时代。”她说。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苗静静表示,“河南正在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这不仅是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需要,也让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新蓝图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个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好时代,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苦干实干、刻苦钻研,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苗静静说。(记者 曹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