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 2022年10月11日 14: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1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蓬勃兴盛,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其中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在10月10日召开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若哲介绍了河南在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民教育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效。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靠科技、靠人才。胡若哲表示,这十年,河南主抓了“三支队伍”建设,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6%递增至64.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量,人才成为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的最重要生力军。

  固本“引领者” 重构重塑产业技术创新队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河南有122名专家进入39个国家体系,省体系个数由最初的3个增加至17个,专家岗位由39个增加至119个。

  同时河南聚力3个全国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29个省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建立健全整县承包、定向服务机制,打造科技赋能县域经济发展样板。省体系专家团队通过审定作物品种和获得科技奖励约占省内同期总数的1/3,技术成果应用面积超过6.2亿亩,孕育出了5名中原学者,成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示范。

  强基“播火者” 锤炼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

  基层农技人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十年来河南轮训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0万余人次。推动全省农业县普遍建立了由农技推广首席专家、农技指导员、特聘农技员以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构成的县域农技推广服务团队,形成了“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推广服务机制。省市县每年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1000余项,示范推广到位率95%以上,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5%,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8.7%、24.1%,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8%、8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3%,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河南省基层农技人员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9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108人获得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奖励,成为全国农技推广的标杆和典范。

  赋能“耕耘者” 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农民是农业科技应用的主体。“十三五”以来,河南省坚持提升“老农”、吸引“新农”、储备“智农”,农业农村、人社、教育、乡村振兴部门“四路协同”,推行教育培训、评价管理、政策支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制度,培育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135.7万人。

  有关数据显示,河南省高素质农民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22万家,有2690人担任村“两委”干部,326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97人次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授予“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百名杰出优秀学员”“全国百优保供先锋”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资助。

  “下一步,河南将围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战略,紧抓科技创新、农技推广和高素质农民三支队伍建设,接续推进农科教推一盘棋、产学研用一体化,给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胡若哲说。(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