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 2022年10月11日 14: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1日电  全省实现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年来,河南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十年来,河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强化“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举全省之力打赢了一场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战。

  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286.2万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端稳了“饭碗”,158.8万贫困群众得到了产业帮扶,25.97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喜迁新居,50.62万孤老残弱贫困人口享受养护照料服务,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53个贫困县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贫困村从几乎都是集体经济空白村,发展到村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农村地区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通过脱贫攻坚,贫困群众“揣着手等”“背着手看”的越来越少,“宁愿苦干”“甩开手干”的越来越多,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精气神越来越足。脱贫群众信心更足、脑子更活、心气更顺,腰包鼓了、生活好了、笑脸多了,发生了由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广大干部作风能力得到锤炼

  经过脱贫攻坚大熔炉的淬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党性、转变了作风、提高了本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特别是树立了精准理念、培养了精准能力,实现了农村工作方法由过去的粗放式“大写意”向现在的精细化“工笔画”转变。

  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自治更加有效,脱贫地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有序。数十万扶贫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信任、信心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极大巩固和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以来,河南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克服灾情疫情影响,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抓好灾后重建防止因灾返贫,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在2021年度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河南被综合评价为“好”等次,实现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本网编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