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即兴度假”催生新潮流 郑州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0%

  • 2022年10月08日 09:56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即兴度假”催生新潮流,郑州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0%

  “博物馆游”受80、90后遛娃大军青睐

“十一”假期,游客在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氛围。
“十一”假期,游客在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氛围。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超王 永璐 侯冰玉 文 景区供图

  国庆长假是旅行、出游、赏秋的好时节。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地游、周边游、亲子游成为长假出行的主要方向,休闲和健康成为黄金周的关键词。

  记者注意到,随着更多人选择不远行,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仍然占据整个“十一”假期的主流。数据显示,“十一”假期(7天),郑州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0%,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18%。

  全省各地旅游景区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加强宣传推广,吸引客流,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消费市场回暖升温。据多平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河南博物院、郑州方特欢乐世界、郑州方特梦幻王国、银基动物王国、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景区人气旺,其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更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感受到了浓厚的国庆氛围。

  10月7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国庆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3995.85万人次,旅游收入191.79亿元。

  “十一”假期,游客感受到了浓厚的国庆氛围

  记者从省内各景区获悉,省内各景区均在“十一”假期期间,举办了特色国庆文旅活动。如建业电影小镇推出爱国巡游大合唱、汉服国风大巡游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60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青少年在郑州方特梦幻王国用歌声表达爱国心声;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展“喜迎二十大,繁花开盛世”活动,打造独具魅力的菊花文化盛会;洛阳老君山景区处处绽放着“中国红”,“一元午餐”活动再次上线,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此外,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郑州高星酒店预订量较春节增超5倍,精品乡村民宿预订量增超7倍,二七广场商圈、郑州高铁东站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方特欢乐世界等周边酒店预订火爆。郑州方特欢乐世界、郑州方特梦幻王国、银基动物王国、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景区人气旺。

  “十一”假期线上线下持续融合,订单量实现翻倍增长

  对于选择不远行的市民来说,今年“十一”假期的本地游可谓是收获较高的关注度。10月7日,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十一”假期(7天),郑州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0%,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18%。

  另据美团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相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即兴度假”催生新潮流,露营、亲子游、乡村游等新需求引领本地新供给,线上线下持续融合,订单量实现翻倍增长。

  “博物馆游”受亲子群体青睐,河南博物院等人气高

  据携程数据显示,从年龄来看,80后依旧是国庆“遛娃”主力军,占比接近五成;90后以25%的比例成为第二梯队遛娃大军,占比较去年22%提高了3个百分点。在花费方面,90后亲子游平均订单花费同比增长10%,随着人数和花费的双双升级,90后逐渐成为亲子游市场的重要消费力量。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本地周边景区门票订单占比近80%,携程优选“景+X”产品十一覆盖量同比增长186%,营收同比增长130%。“十一”假期郑州热门景区有:河南博物院、中国网络安全科技馆、郑州方特欢乐世界等。由此不难看出,假期期间,家门口的“博物馆游”持续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本地游“小众”玩法都有哪些受青睐?

  据美团数据显示,“十一”假期,本地消费额占比达到77.4%,选择城市休闲玩乐、周边深度游的消费者增多。消费者以出游前三天制订计划居多,“临时决策”特征显著。

  “遛娃好去处”搜索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850%。吸引85后、90后父母的三大亲子游乐方式,分别是农家乐采摘体验、户外营地活动、新型亲子综合乐园。

  国庆假期,露营依旧是最火热的假期新玩法之一。美团数据显示,露营订单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410%,露营+房车、露营+田园、露营+露天音乐会等不断丰富的“露营+”新业态,让露营体验更有新意和吸引力。

  此外,不远行的假期,本地小众玩法,成为年轻人避开人潮、深度探索本地的新选择。

  小众玩法持续“破圈”,沉浸式娱乐热度高涨。受线上脱口秀节目带动,脱口秀线下演出市场无比火热。美团数据显示,脱口秀相关订单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505%。

  密室、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项目预订火爆,已成为年轻人探索本地的新方式。传统景点与沉浸式体验相融合,提供优质文旅供给,拉动假日消费。美团平台上沉浸式演出的门票订单量,较“五一”假期上涨256%。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