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豫论场丨“花式”迎国庆,共颂山河壮美

  • 2022年10月02日 10:1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丁新科

  国庆首日,从观看一场电影开始。对于电影《万里归途》,笔者一直很期待,这是一个关于中国撤侨的故事。不同于《红海行动》,这次的主角是外交官。整体看下来,电影“情节紧凑,效果拉满,全程燃爆”。演员张译通过对细节的把握,将一个有血有肉、克服恐惧、坚守职责的外交官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颠覆了很多人对外交官的印象。有网友说,“看了这部电影我才知道外交官的真实生活,他们不仅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还处在战火第一线,不顾生命安危,义无反顾接遇险同胞回家。”

  笔者想起一段往事,2011年利比亚爆发战争初期,广东南海一家公司的两名工程师滞留在海外工地,其中一位是河南老乡。当地人一夜之间全部撤离,工地多处设备被抢劫,情况十分危急。我外事部门接报后,迅速联系多方力量救援,将两名同胞顺利转移到第三国并安排买好回国机票。笔者电话采访这位河南老乡时,他正在机场等待回国,声音嘶哑地连连感谢政府的救援。这与上述电影的背景很相似。为了保障每一名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很多人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

  正因为祖国的强大,人民才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走出电影院看到花团锦簇、祥和安定的景象,更让人产生强烈的对比,倍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欢度国庆,享受假期。朋友圈里,有同事晒出了为爸妈做的美味饭菜,引来好友纷纷点赞。孝敬父母,这也是一种过节方式;有朋友发出截图,“早上七点出发,骑行100公里;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英雄人民安居乐业。”原来,这位律师朋友从早上出发,用时近6个小时环郑州骑了一大圈。骑行过节,这种健康生活方式更是特别。

  下午两点,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打响,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闯入决赛。很多人早早就守在屏幕前看直播。场上,女篮姑娘们不畏强敌美国队,直到最后一刻还在拼命抢断,组织进攻。女篮姑娘每进一球,场下球迷就齐声助威,线上弹幕“加油”二字更是刷屏。虽然最终没有取胜,但女篮姑娘们仍打出了士气,打出了风格,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国庆假期,精彩纷呈。山河壮美,盛世欢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