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豫西“资源之城”为何吸引逾万白天鹅越冬?

  • 2022年09月28日 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7日电 (阚力)豫西三门峡市,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广为人知;也曾因污染严重,入榜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如今,这座曾经的资源型城市,已是“半城烟树半城田”,越冬白天鹅从十年前的2000余只增加到1.6万余只,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

  为何三门峡能吸引如此多的白天鹅越冬?十年间,三门峡已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蝶变为河南省森林覆盖率第一、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主要空气指标稳居黄河流域省辖市前列的生态宜居之城。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27日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就三门峡十年成就作以通报称,该市240公里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清水黄河、天鹅翩跹、鱼翔浅底,正如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灵动画卷。

  曾经,位于三门峡灵宝市的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重要的产金地,但历史原因形成的无序开采,造成山体破坏、污水横流等严重环境问题。

图为如今的三门峡城区。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如今的三门峡城区。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封堵坑口、播撒草籽、栽植树木……彼时,满目疮痍、沉疴缠身的小秦岭,打响了生态保卫战。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会上介绍,三门峡壮士断腕关停坑口1500余个,退出规上企业100余家,以年损失上百亿地区生产总值、转岗10万余人的代价,全面修复小秦岭生态环境。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多年的保卫战,小秦岭生态修复被中宣部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矿山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这十年,三门峡围绕生态环境修复系统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刘南昌表示,三门峡实施10万亩矿山修复工程,主要任务已大头落地,在全域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6家、省级绿色矿山15家。

  三门峡地处黄河“几”字形拐弯处,是黄河最险峻的峡谷河道之一,地质水情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该市坚持自然修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三门峡市政府市长范付中在发布会上举例,240公里的复合型沿黄生态廊道,辐射带动沿线的43个景区,300多个村庄,50万亩旱作梯田、100万亩高标准农田,以及万亩花海、万亩枣林、万亩采摘园,不仅带动沿线80万农民发家致富,也成为当地民众争相游览的“打卡地”。

  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三门峡市黄河湿地面积达到42.75万亩,白天鹅栖息地由4处增加到9处,野生鸟类从175种增加到300种左右。

  近些年,三门峡全面推进黄河主河道治理,清理养殖企业333家、渔船463条。刘南昌表示,通过不断加强黄河塌岸塌滩治理,确保了黄河安澜,“全面开展18条黄河一级支流综合治理,实现了全域‘清水入黄’。”

  据悉,三门峡黄河主河道总长206公里、占全省总长的29%,湿地面积占全省的42%,三门峡大坝控制着黄河89%的来水、98%的来沙。近年来,三门峡水土保持和泥沙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保障黄河安澜无害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随着三门峡全域矿山的逐步修复,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及主河道治理的推进,森林覆盖率和水质的提升,这座“天然氧吧”不仅让越来越多外地人逐“氧”至此,更让越来越多的白天鹅结队栖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