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召开 身边的北斗黑科技你注意到没

  • 2022年09月22日 09:42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北斗短报文腕表
北斗短报文腕表
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
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
装了北斗定位芯片的共享电单车
装了北斗定位芯片的共享电单车
合众思壮的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设备
合众思壮的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设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郭丁然 文/图

  9月21日,以“智能时空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20家科研院所、企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2000平方米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同期举行,充分展示北斗领域的各类创新成果,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等,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北斗科普展区。

  20家科研院所、企业签约

  本次大会为郑州北斗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现场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意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北斗产业规模发展强劲,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在大会现场介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2年1~6月,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近1.4亿台,其中支持北斗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亿台。

  这款手表关键时候能救命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现场,北斗天汇作为北斗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了获得2022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北斗三号短报文腕表。

  该表实现北斗卫星双向报文通信,一次最长可达1000个汉字或十几秒语音,同时实现位置、心率、血氧、体温和环境温度等信息一键上报。该设备实现了对救援人员的生命体征、环境温度的实时监测感知,为恶劣环境下搜救服务、应急通信、生命救援等提供了微型化北斗可穿戴设备,为应急救援、地质勘探、森林消防、野外驻训、户外旅游等复杂救援提供了重要保障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手表不开启北斗通讯的情况下待机时间长达180天,防水性能30米,目前预计售价8000多元。

  它们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

  作为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北斗星通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定位芯片、模组、天线等行业优势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测量测绘、精准农业等领域。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北斗越来越多地支撑各类智能新兴应用的发展。北斗星通本次展出的小尺寸+大平台+高精度产品组合已开始大量应用于户外割草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驾驶等产品及领域。据介绍,目前大疆部分无人机产品已经使用了他们的北斗芯片。

  此外,北斗星通旗下子公司智联科技还为长安、奇瑞等多家车企提供了具有北斗定位导航功能的智能车机解决方案。例如在奇瑞瑞虎8PRO上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总成,可以实现北斗+GPS双模导航,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同时还能实现室内外精准定位,可实现高速、城市道路、隧道、地下车库等场景的车道级定位。

  “蓝精灵”帮你自动操作农机

  合众思壮则发布了“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和“基于LoRa传输和前端解算的GNSS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解决方案”两款新品。其中,“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实现可靠的车道级定位,后者可用于滑坡监测、崩塌监测、大坝安全监测等领域。

  “以往的位移监测设备要把前端采集的数据传回后台进行解算得出位移结果,但这些数据往往很大,传输速度慢。‘前端解算’意味着设备可以在大坝等位移监测应用场景的现场计算采集数据,并将结果传输回后台,大大减轻数据传输压力,提高效率。”工作人员介绍。

  合众思壮智慧农业板块的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也非常有趣。据介绍,这套系统由电动方向盘、北斗定位模块和操控屏组成。可以安装在普通的农用机械上,实现北斗定位自动辅助驾驶。农机手可以在操作屏上设置好参数,农机就会在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的赋能下自动控制方向盘实现精准作业,位置误差小于4厘米。“类似的设备已经大面积应用在新疆等地的农业生产中,极大减轻了农机手的工作强度,不受能见度影响,夜晚也可以持续作业。”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此外该设备还可以应用在插秧机等多款农机产品。

  咱骑的共享单车也用上了北斗卫星

  我们日常骑行的共享单车也有北斗卫星的赋能。在郑州本土企业威科姆的展台上,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北斗定位芯片在共享单车管理上的应用。目前,这款名为喵走的电单车已经在郑州市高新区投放。

  “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单车,使用者可以更轻松找到单车。管理者也可以更加轻松地管理单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还设想将北斗定位模块用于乘用车,可以精准计算汽车使用时长,将该数据与保险公司联动后,未来我们的车险有望实现分时购买,极大降低消费者保险费支出成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