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北斗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 2022年09月22日 09:3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绿城郑州,秋风送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于9月20日至22日在此举办。在同期举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上,手机导航、自动驾驶、无人插秧……各种北斗应用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北斗在天边,服务在身边。通过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并且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逐步形成了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北斗“全面赋能”开启千亿规模巨大市场

  今年5月份,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有14000家左右,从业者约50万人,包括新三板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总量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展会现场,高精度定位芯片、北斗RTK测量、北斗高精度手持机……合众思壮公司一大拨北斗产品吸引不少人围观。“北斗赋能,我们的北斗产品和服务已经大规模进入行业应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主要应用在测量测绘、机械控制、精准农业、形变监测、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众思壮副总经理林伯翰说。“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促进北斗标配化和泛在化发展,充分发挥北斗作为自主时间空间基准、提供泛在精准时空信息服务的作用,大力推动北斗在能源、通信、金融、民航、铁路、水运、卫生与健康等重点行业的广泛应用,从而真正实现北斗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北斗产业发展正值黄金机遇期

  “当前正是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期,也是整个北斗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

  北斗应用及其产业发展该如何面对这个机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于贤成说,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北斗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契合点就是北斗所产生的时间空间数据。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运用北斗产生的时空数据可以将各类数据串联起来,并贴上时空标签,使数据的精准程度更上一层楼,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发展。

  “通过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北斗系统已经在行业领域和大众领域打造了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有力推动了北斗规模化应用进程。未来,北斗还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智能化产品,如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形成人和机器协作共事的常态。”于贤成说。(记者 何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