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中原农谷”要建成什么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

  • 2022年09月19日 09:51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白刘阳

  9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五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将于9月24日在新乡举行。

  据了解,今年高博会包括7场系列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中东欧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合作专场,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新乡站(现代农业专场),中原脑计划与脑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原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论坛。

  亮点

  本届高博会聚焦这三个方面

  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王占波介绍,本届高博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抓住国家种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战略机遇,深化各方科研、项目、人才等战略合作,做到集中资源、集中攻关、集中突破,为打造全国“种业硅谷”、氢能产业高地等“国之重器”蓄势赋能。

  第二,围绕种业、智慧农业、氢能、脑科学等领域,交流共享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着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第三,以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发挥我省高校院所众多、创新资源聚集、科研实力较强的优势,在种业、氢能等领域引企、引资、引才、引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占波介绍,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上,第五届高博会初步邀请了包括9位院士、10余位“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等110多位重要嘉宾线上线下参会,着力引进支撑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新乡和河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在聚智聚力解决关键问题上,本届高博会将面向社会发布13项“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创新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生物育种、氢能等产业发展风向标。

  关键词“中原农谷”

  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河南正打造“中原农谷”

  2022年4月13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要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中原农谷”建设进展如何?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永鹏给出了解答。

  据介绍,“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其中,“一核”指“核心区”。核心区位于平原示范区,规划面积20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集聚种业创新资源,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保护,努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的种业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区域面积共1270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立足产业基础,承接中原农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机装备制造业、现代种养业等,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中原农谷’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原农谷’核心区发展建设规划,‘中原农谷’建设管理委员会、建设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等也都在积极筹建中。”岳永鹏介绍,“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原农谷’必定成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

  关键词氢能

  新乡市建设绿色“氢”城到2030年实现培育百家氢能相关企业

  “即将发布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通过整车带动、示范引领、链式发展,力争到2030年实现培育百家氢能相关企业、生产万台氢能车辆的目标。本次氢能论坛的举办,将带动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氢能源设备将走进千家万户,古老的牧野大地将建设成为一座崭新的绿色‘氢’城。”新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彦斌称。

  关键词校企合作

  河南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已挂牌814家年底将达到1000家学校与企业该怎样更好地进行合作?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介绍,今年4月,省教育厅、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高校参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高校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达到1000家,目前已挂牌共建814家。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