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总书记与河南人民心连心丨刘海燕:守住中医药文化的根与魂

  • 2022年09月16日 09: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王映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莫韶华 张晶晶

  镜头回放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调研时,首先来到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了解张仲景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了解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情况。

  他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早上7点,刘海燕顺着温凉河一路走来。路的一边雾气氤氲、长桥卧波,另一边肃穆巍峨、汉阙雄矗——这就是医圣祠了。

  作为张仲景博物馆馆长,除了出差和讲学,刘海燕在这里工作的9年间总是如此。

  登上10级石阶,推开厚重木门,晨光洒在青石照壁上,刘海燕用手摩挲着飞龙走凤的《医圣张仲景传》,为它拂去昨夜的微尘。

  时间尚早,游客未至,刘海燕习惯在医圣祠里走一遍。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阶一梯、一碑一刻,他再熟悉不过了。

  踱进前庭,岐伯、医和、扁鹊、华佗、王叔和、李时珍、葛洪、皇甫谧、孙思邈、成无己等10位历史名医的塑像分列而立,医圣张仲景的高大塑像雄踞中央。徜徉其间,刘海燕拿出手机,拍照、配文,发出这天的第一条朋友圈:“这是一幅中医文明的历史画卷、中医发展的群星图谱。”

  9年时光,发布信息上万条,刘海燕可谓“朋友圈达人”,“但我的朋友圈主角只有一个,就是医圣祠。”

  “这里是仲景文化的根魂神韵所在,待久了,就会发现处处皆学问。”刘海燕说,“我想让更多的人走进、了解医圣祠。”

  “你看,这照壁两侧的对联‘阴阳有三,辨病还须辨证;医相无二,活国在于活人’,说的就是治病与治国相通的道理,与当今‘健康中国’理念一脉相承。”刘海燕解释。

  过殿梁上的“娇耳”二字,时常令游客感到不解。刘海燕娓娓道来:传说张仲景辞官回乡,看见百姓在冰天雪地中忍饥挨饿,甚至冻烂耳朵,十分心痛。他让人在南阳东关搭棚架锅,以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为馅,包成耳朵形状,煮熟供百姓食用,这就是药食同源的名方“祛寒娇耳汤”。

  “后来,人们把‘娇耳’叫作‘饺子’,每到冬至都要吃饺子。在纪念和感恩中,在传播和弘扬中,仲景文化直抵人心。”刘海燕说。

  春有百花,夏有凉风,医圣祠里有着人间最美好的时节。院内那株凌霄花树已有460年树龄,万朵赤红色凌霄花宛如喇叭,挂满浓翠的枝丫,花开成簇,灿如云霞。此等美景经常定格在刘海燕的朋友圈里,引得众多游人来打卡拍照留念。

  一位学者给刘海燕留言:常年如一日只夸一棵凌霄树,它便成了世上的凌霄之王。刘海燕理解,这话是在鼓励他,要对医圣祠更专、更痴。

  大殿墙上,是《伤寒论》里的经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国家筛选出“三药三方”,特别是“清肺排毒汤”,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医利器”,它们就是在《伤寒论》等古典医籍的经方基础上得来的。

  “咱们河南在抗击疫情伊始就启用中医中药。一人一方、一人一策,中医中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印证了《伤寒论》‘六经辨证’的灵魂所在。”刘海燕很是感慨,“医圣张仲景以一部《伤寒杂病论》济世救人,纵使历经千年依然闪耀灼灼光华。”

  “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每念及这谆谆嘱托,总有一股热流涌动在刘海燕胸中。

  刘海燕越来越忙,忙得感觉不到时间飞逝。一年来,他几乎“忘记了休息,顾不上吃饭”,变化最大的是“活动范围广了,只靠两条腿已经走不过来了”。

  穿过医圣祠工作区南边的小门,仿佛从悠长的历史一步跨进火热的现实。祠内繁花绿树,静谧厚重;一墙之隔,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施工正酣,一天一个新模样。

  “眼下的医圣祠占地只有18亩,医圣祠文化园将恢复到明清鼎盛之时的689亩。”顺着刘海燕手指的方向看去,已经封顶的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医圣馆、仲景书院、仲景国医馆等依次排列,十分雄伟壮观。

  巡查工地是刘海燕的日常“功课”。秋老虎发威,刘海燕站在太阳下,大颗大颗的汗珠不断从额头渗出,实在太累了,就蹲一会儿。

  晚上,刘海燕又“晒”了一条朋友圈:“偌大的工地巡查一圈,相当于背了一台发汗机,你喝二斤水,它出三斤汗。空调、Wi-Fi、西瓜都是奢望,只有汗水浇灌的建筑之美。”

  差不多每隔两三天,刘海燕都会用脚步丈量一遍医圣祠文化园的689亩土地。他说,如果用“心”去丈量,这块地一辈子也走不完。

  “明年5月,一期文化传承区将实现开园;明年年底,二期产业发展区也有望开园。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医和仲景经方人才将从这里走出,把仲景之光洒向全世界。”刘海燕的眼睛也在发光,“医圣祠文化园将书写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崭新篇章,南阳也将向‘全球中医圣地’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