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郑州:打造“幸福河”浓墨出重彩

  • 2022年09月13日 09:44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大河奔腾丨郑州:打造“幸福河”浓墨出重彩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秋意渐浓,金黄的色彩开始涂染中原大地。

  站在黄河岸边的南裹头,只见黄河滔滔奔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作为沿黄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城市,作为黄河文化孕育形成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郑州迅速行动起来,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奋力谱写呵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华彩篇章。

  多措并举呵护“母亲河”

  呵护“母亲河”,郑州始终尽心竭力。依托特有资源禀赋,邀请国内著名规划研究和编制机构,反复研究论证,划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范围为连霍高速以北沿黄区域约120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桃花峪至花园口段约210平方公里,并明确了核心示范区的三个定位,即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郑州市精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联合国家13个部委的科研团队,围绕‘国家使命、黄河战略、郑州作为’主题,编制形成了‘1+1+1+N’规划方案体系,为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了规划引领。”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建立了1400余个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库,涉及生态环保、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合作、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保障等领域。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郑州市这“一揽子”措施,让“母亲河”面貌焕然一新。

  如,聚焦流域防洪、水沙治理调节等关键环节,实施控导工程郑州段全线加固,抓好重点河段护岸工程和防洪监测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游荡性河势治理,完善河道整治工程体系,畅通行洪通道,切实提高防洪能力。

  又如,全面禁止干流和一级支流沿岸规定范围内新建高排放项目和各类违规建设,下大力气拆违建、“清四乱”。如今,黄河生态环境1800多个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协调联动,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好转。

  率先行动打造“幸福河”

  9月11日,摄影爱好者黄涛与家人一同走进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这里近处树木葱郁、鸟鸣嘹亮,远处黄河如带、蜿蜒曲折,再远些万里碧空秋高气爽,让人流连忘返。”她一边感叹,一边把黄河美景与家人笑脸尽收于镜头。

  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面积约210平方公里,惠济区占了其中的75%。两年多来,该区围绕核心示范区三大功能定位,大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即是郑州全面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起步区建设的重大项目,面积44平方公里,已建成九纵三横27条66公里彩色慢行系统。”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建设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心打造的南裹头观景点、海事码头观景点、惠武浮桥观景点,设置了观河台、驿站等,方便游客近距离感受黄河的澎湃。此外,滩地公园已完成花草栽植约6.5万平方米,鱼塘退渔还湿生态修复已完成4200亩。

  同时,沿黄河大堤,长约26公里的郑州沿黄生态廊道惠济段已全线贯通。这条绿廊内,“镶嵌”着堤北生态风光带、堤南淤背区生态休闲体验带和延展区森林生态屏障带,结合道路交叉口、人文历史遗址,又建设了不同规模层次具有黄河文化特色、休闲服务功能的休闲广场、服务驿站等生态景观节点,浑然形成了一处“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市民休闲“打卡地”。

  记者手记

  规划引领实干快干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2020年,郑州市围绕生态廊道、滩区专项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安全治理和水资源配置优化、黄河文化主地标打造、交通基础网络建设等“九大工程”,重点推进了95个标志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40亿元。

  2021年,郑州市重点围绕推进黄河文化公园、黄河滩地公园一体化规划建设等“九个着力”,实施25项重点任务和8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0多亿元。中原花卉科技博览园(一期)已建成开园,惠济区到中牟县沿黄76.5公里的“百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规划引领,实干快干,“母亲河”焕新一直在提速。据悉,今年郑州市将认真落实相关规划纲要,聚焦生态保护修复、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加快推进核心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