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关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

  • 2022年09月06日 09:5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评论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在洛阳开幕。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网络信息技术提供了功能强大的研发工具和创新平台,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变革。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便利和风险共生,新技术形态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巨大挑战:“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带来新的风险隐患;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渐凸显,考验着数字化治理能力;个人隐私泄露、网络诈骗频发,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迫切需要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网络空间治理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日臻完善,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作为拥有近一亿人口的中部大省,河南2021年网民规模达到9082.5万人,手机网民规模达到9000.7万人,互联网用户多项指标居于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省、网民大省。当前,河南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就能够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网络安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深入践行为民理念,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要深入服务数字化转型战略,把网络安全工作贯穿到服务“十大战略”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全过程、各领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深入强化数据安全保护,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完善网络安全技能人才社会化培养体系,发挥嵩山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网络安全,是防线也是底线。让我们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防火墙”、打造“金钟罩”、拧紧“安全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