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十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显著

  • 2022年08月28日 21: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8日电    8月28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主题是“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回答有关提问。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回答有关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主持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超庆 摄

  楼阳生在作主题发布时表示,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河南,寄予我们“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亿万河南干部群众用行动诠释“两个维护”,用成果感恩领袖关怀,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3万亿、4万亿、5万亿元的跨越,今年我们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为稳大盘尽责任作贡献。

  楼阳生从“把现代化河南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等六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河南十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主题发布   李超庆 摄

  十年来,河南坚定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统一起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2772元增长到2021年的26811元、实现了翻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去年,河南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今年以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等,不仅稳住经济大盘,而且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3.1%,在全国的位次较一季度前移8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是全国的2倍多,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方面,河南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扎实行动,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去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00亿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351亿元、增长38%,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08.9亿元、增长58.4%;今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8亿元、增长145.6%。河南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破冰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

  农业强,首先粮食产业要强。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1/4,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上影响举足轻重。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河南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全国小麦推广面积前10位品种中河南占了4个,在玉米、花生、大豆、芝麻、生猪制种供种上优势明显。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57.8%,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河南“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不断提升。这几年,河南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中原农谷”,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河南担当。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田园增收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推动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去年脱贫户年人均收入增长13.2%。截至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

  十年来,河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组建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省政务服务中心,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行,去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850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0%。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实现国资布局战略性优化、国企专业化重组,省属国企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有序推进地方金融改革,中原银行成功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总资产超过1.2万亿元,省农信社改革按计划推进,全省136家农信社已完成改制106家。按照现代化建设对“事”和“业”的要求,完成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机构精简60.7%,编制精简46.9%,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正梯次推进。实施县域放权赋能、省直管县财政、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同时引导各省辖市做强市本级,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去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45%,比2012年提高14.46个百分点。

  河南地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有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等重要山脉,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十年来,河南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基本完成,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为确保“一泓清水北上”,河南扛牢政治责任,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等14个专项行动,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河南段水质保持Ⅱ类以上,累计调水超过5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北方地区调去黄河一年的水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至77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6天,优良天数比例超过70%。落实“四水四定”,推进“五水综改”,地下水开采量从2012年的137.2亿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96.9亿立方米。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一体推进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十年累计下降约37.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38%。

  河南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调整规范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组建省委财经委、省科创委等,将党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去年圆满完成省市县乡村党组织换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去年选派9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梯队力量。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解决好基层人、治、物、效问题,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扎实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农村、社区、单位创建,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成立省委督查委,组建十个常设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督查,形成闭环落实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清廉河南建设的成效不断显现,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非凡十年,十年非凡!楼阳生最后表示,回顾十年历程,河南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水平开放、生态保护、粮食安全、深化改革、文旅文创融合、民生保障、能力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提问,楼阳生、王凯、周霁、孙守刚、陈舜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逐一认真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11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