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非凡十年丨安阳:见新、增绿、出彩、民安

  • 2022年08月26日 17:2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非凡十年丨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

  □本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太行为屏,洹水为带,千年帝都立潮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难中向前,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效。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一面永恒的旗帜,安阳不断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3年到2022年的十年,是安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城市名片擦拭最亮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洪波涌起,各竞风流。古都今朝繁华绽放,安阳人用3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交上了一份非凡的答卷。

  这十年,安阳有哪些耀眼发展?

  见新。这十年,安阳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延链提质,精细化工、铁合金、汽配、印染等产业园基本建成;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电子纱、电子布等走在行业前列,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光伏、风电装机总规模居全省第一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增绿。这十年,安阳城区绿色发展。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489公顷,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47条市政道路和38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更新城市公交,改造沿街立面,拆除违法建筑,清理“城市蛛网”,规范户外广告,城市承载力和形象品质大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个传统行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拔地而起,一张张“安阳蓝”照片刷屏朋友圈。

  活力。这十年,安阳发展活力十足。以改革增活力、提效能,区域管理体制深入调整,机构改革顺利实施,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解。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首创“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首次入选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以开放聚产业、兴事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近五年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以创新育动能、促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4.3%,累计建成国家级、省市级研发平台3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4家,翔宇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增强。

  出彩。这十年,安阳文旅可圈可点。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古城保护整治复兴、文体中心等一批体现安阳文化底蕴、彰显安阳文化特色的标志性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以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为载体,着力打造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航空运动文化等知名品牌,安阳海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组织“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迎客入安”等系列活动,文旅消费、夜间经济持续激活,研学旅行成为国内标杆。尤其是近五年来,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881.2亿元,文旅融合发展效果不断显现。

  民安。这十年,安阳全民幸福安康。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7.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战胜超历史极值的“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民生实事促进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风清。这十年,安阳党政风清气正。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圆满完成县乡党委班子换届。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有力遏制。扎实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探索巡察村(社区)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了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十年来,安阳的GDP总量从2012年的159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35.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在奋斗者的姿态里,奋斗永无止境,发展未有穷期。“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1%,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聚才用才育才环境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5%以上;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70亿元,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在新的征程上,他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

  未来已至,安阳仍有诸多惊喜相送,那就是,一个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的现代化新古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