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农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

  • 2022年08月25日 11:07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古语有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立足良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全省农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新型农业道路迈进。

  走进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丁河村华联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郁郁葱葱的藤蔓之下,一个个沉甸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合作社负责人庞进超从2014年建园就开始标准化种植,带领300名村民发展猕猴桃种植6000多亩,年收入达8000万元。“只要一项项比照着标准干,自家地就能提高产量。对于农民来说,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技术推广方式。标准的制定也标志着技术的成熟,让采用标准化种植的农民心里更有底。”庞进超说,“自开展标准化种植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构建‘县有示范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体系,让标准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

  西峡县20世纪80年代就将猕猴桃、山茱萸和香菇三大特色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先后制定了《河南省山茱萸生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西峡猕猴桃》《地理标志产品西峡香菇》等农业地方标准及技术规范34项,实现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均有统一标准和技术规范。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截至目前,西峡县打造出12.5万亩猕猴桃人工种植基地、22万亩标准化山茱萸基地和110个香菇种植专业村,香菇、猕猴桃、山茱萸三大特色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全县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此。

  西峡县特色产业发展是全省农业迈进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新型农业道路的缩影。

  南阳市围绕艾草产业发展,参与制定了清艾条国家标准,主导制定了《艾栽培技术规程》等省地方标准,制定发布了2项市地方标准,相关团体和企业制定了4项团体标准和2318项企业标准,让标准助力“小艾叶”有大作为。

  安阳市在建成农药、肥料、蔬菜、粮食、林果等11个农业标准体系基础上,积极推进示范项目标准体系建设。2019年以来,安阳市建立了内黄特色花生种植精准扶贫标准、龙安区龙泉镇美丽乡村标准等6个项目标准体系,累计建立各类示范项目标准体系41个,有力支撑了安阳市特色农业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鹤壁市围绕优势农产品,建立了10类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围绕重点领域,建立粮食高产创建标准体系、畜禽养殖加工标准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累计收集、制定各类标准2000余项。以《玉米单交种浚单1538栽培技术规程》《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规范》《禽类屠宰场建设管理规范》等为代表的地方标准,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检验、管理等规范,全市大宗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率、标准化养殖率均达90%以上。

  在省级层面,河南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种子种苗、疫情防控、投入品安全等种植养殖环节,质量分级、加工流通、仓储物流、产品追溯等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和农田水利、农业气象、农业机械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生产保障环节标准制定,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仅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近年来河南就组织制定了《旱地小麦玉米周年减灾生产技术规程》《水稻抗倒伏减灾技术规程》等7项地方标准。

  此外,围绕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河南加快制定农村道路、农村水电绿色改造、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农村厕所改造等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畜禽粪污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森林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农林生态标准,打造能留住乡情、乡韵、乡愁的美丽乡村;围绕乡村治理和农村文化建设,加快制定村级事务公开、就业服务、公共卫生、养老、法律服务等标准,以及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民间传统艺术保护与传承等标准。

  据统计,在现行的41414项国家标准中,河南参与制修订3509项,参与度为8.5%;2021年至今,河南已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13项,参与度超过13.7%。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通过参与制定标准,引领了产业发展,为国家的标准化事业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