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生物经济对河南意味着什么

  • 2022年08月25日 10:23
  •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段伟朵

  打造“一核、五基地”、到“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8月8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意味着全省生物经济领域迎来专属顶层规划。抢抓时代风口,加速换道领跑,生物经济这个“新风口”未来将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生物经济是什么?专家认为,这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之后,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经济形态。小到一颗种子、一剂疫苗,大到一家药企、一个产业园,都属于生物经济的范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生物经济的概念,并为生物经济描绘发展“路线图”。这意味着,在我国未来发展蓝图中,生物经济必将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经济不同于以往的经济发展形态,生物、信息和物质正在发生跨界并逐步融合,从“万物互联”到“万物共生”,这必然会对未来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实质性影响。发展生物经济,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兴优势产业,提升全省产业能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建设生物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

  发展生物经济,河南需要乘势而为。我省是全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生物医药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我省的“家底”更加厚实——生物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消费市场广阔,我们具有做优做强生物经济的良好条件。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省还存在生物技术原创能力薄弱、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大而不强、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短板,还面临着各种生物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下一步,全省上下应围绕《方案》谋划的“路线图”,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切实完成四大体系重点任务,扎实打造四大重点工程,因地制宜谋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基地支撑、竞相发展的生物经济新格局,为中原大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