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新乡和郑州联动发展生物经济核心区

  • 2022年08月25日 10:22
  • 来源: 新乡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我市和郑州联动发展生物经济核心区

常俊标教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延 摄
常俊标教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延 摄

  新乡市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担当重要使命,和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近日,为加快推进生物经济发展,河南省印发《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生物经济发展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记者注意到,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省生物经济发展要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一核”即郑州和新乡联动发展的生物经济核心区,“五基地”即洛阳、濮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个生物经济基地。《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省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材料和生物制造等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35年,河南省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质量具备国际竞争力,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资源保护利用系统和严密高效的安全防范保障体系。

  优先发展生物经济核心区,是《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支持郑州、新乡等适度超前部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统筹布局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推动省内行业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快建设P3实验室,提升生物安全体系基础支撑能力;支持郑州、新乡依托生物医药基础雄厚、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瞄准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吸引集聚生物创新和产业发展要素,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打造研发与应用深度交融、引领和示范带动明显、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乡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认为,确定新乡市和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得益于新乡市生物经济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企业聚集、创新能力较强。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片区,新乡市长期以来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及卫材、化学药、现代中药全面布局的产业发展格局,是全国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生产基地,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13家、主板上市企业3家,全省共认定5家生物医药领域产业研究院,新乡市两家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中原农谷的落户更为新乡市生物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平台和历史机遇。下一步,新乡市将以与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为战略机遇,以培育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推动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共同打造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为河南建设全国重要的生物经济强省作出贡献。

  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生物技术加速演进、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期,但河南省还存在生物技术原创能力薄弱、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大而不强、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短板,《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构建生物科技创新、现代生物产业发展、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推动河南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高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