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抢抓风口,河南生物经济“五基地”各领风骚

  • 2022年08月25日 10:20
  •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 金丁倩 贾永标 张克瑶 王磊彬 文 朱哲 冉衡 马腾飞实习生 李博 摄影

南阳仲景宛西制药中药基地
南阳仲景宛西制药中药基地

  近日,《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河南省生物经济领域迎来首个专属顶层设计文件。《方案》明确,我省将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生物经济发展布局,到“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

  为全面展现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成效,探访河南生物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8月10日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生物经济豫见未来”系列解读报道。

  记者了解到,全省布局的生物经济“五基地”分别为洛阳、南阳、周口、濮阳、商丘,各地在生物经济领域有何发展特色?下一步有何规划?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对话5地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南阳】

  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谋划集群式发展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成为河南生物经济的“五基地”之一,对南阳意味着什么?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南阳又将如何发展壮大生物经济?

  南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付建璞表示,《方案》高站位谋划布局,对助力河南生物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同时,《方案》选定南阳为五大基地之一,为南阳市发展生物经济的发展,明确了定位,确定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付建璞表示,此次南阳的入选,对南阳市因地制宜,依托富集的中医药和生物农业资源,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生物经济,加快生物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加速生物技术在生产、生活、生态领域应用,构建生物科技创新、现代生物产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抢抓建设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新的机遇。

  对于已经被选定为“五基地”之一的南阳来说,如何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南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阳市将重点从谋划布局生物经济集群式发展、壮大中药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农业、提升突破化学药、培育发展健康服务等几个方面入手,加快生物经济发展。

  其中,在生物经济集群式发展方面,南阳市将结合现有发展基础,按照“一平台、四园区、多点并进”的总体框架,谋划布局生物经济集群式发展。

  “在发展生物经济方面,下一步,南阳将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规划先行、聚焦重点、突出特色来做文章。在规划上,南阳将参照国、省规划及方案要义,结合南阳具体实际,统筹谋划布局南阳生物经济产业。同时,南阳将立足现有产业,突出抓住龙头企业,确保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在此基础上,南阳还要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强化招商引资,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此外,南阳还将把生物农业、生物质能源、中医药加工作为南阳发展生物经济的特色产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南阳生物经济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跨越式发展。”付建璞表示。

  【洛阳】

  将打造百亿级生物疫苗产业集群

  “洛阳市发展生物经济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尤其在生物疫苗领域,近几年加速抢占产业制高点,按下生物疫苗产业发展‘加速键’,取得了一定成效。”洛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明元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洛阳生物疫苗产业企业20余家,拥有各类创新平台34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创新平台10个,在生物制品、动物疫苗、诊断试剂与仪器、兽用预防及治疗药品等领域有一定的基础优势。

  在中医药方面,洛阳依托伏牛山脉,广泛种植山茱萸、连翘、丹参、柴胡等中药材,形成了药材种植→饮片、提取加工业→中成药及保健品相关生物产品的产业链条。

  洛阳牡丹历史悠久。据刘明元介绍,洛阳是中国乃至世界牡丹栽培中心,依托国家牡丹基因库,不断加强牡丹品种培育,发展牡丹生物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200亿元。

  如果将生物经济作为当前产业发展的风口,在洛阳,生物疫苗则被视为生物医药产业的“新风口”。

  近几年,洛阳按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加速键”。围绕重大动物疫病疫苗、体外诊断试剂、检测医疗器械、蛋白质药物、生物制品等重大产业风口,普莱柯、华荣生物、莱普生、恒恩生物、惠中兽药等一批龙头企业或优势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实现研发新突破。

  据刘明元介绍,除力推龙头企业发展外,洛阳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孵化,依托中科科技园区,先后孵化赛奥生物、中科生物芯片、普泰生物等生物经济领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百余家,在行业细分领域上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发展生物经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洛阳明确了自己的“小目标”。

  “洛阳本地优势生物经济相关产业,主要以生物制品、动物疫苗、诊断试剂与仪器、预防及治疗药品四大重点领域为主,这也是下一步发力领域。”刘明元告诉记者,生物医药产业是21世纪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创新型产业,洛阳将结合实际,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打造百亿级生物疫苗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