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分区分类管理 合理灌溉增产

  • 2022年08月23日 10:2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扎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丨分区分类管理 合理灌溉增产

  □本报记者 刘晓波

  8月22日,漯河市舞阳县姜店乡殷庄村,十几台喷灌机在地头同时作业,往玉米地里喷水。

  “我这4000亩地全部种的是玉米,自打种下去,已经浇了3遍水了,地里还是旱。”种粮大户赵澎飞从外地调集喷灌机为庄稼“解渴”。

  我省玉米生长正处于抽雄吐丝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对玉米授粉造成很大影响。“玉米授粉授不好,要么不出穗,要么出穗没籽,花粒现象严重。”赵澎飞是种地“老把式”,深知目前玉米正处在“卡脖子旱”的关键时期,能浇一亩是一亩。

  秋粮是我省粮食生产的大头,对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至关重要。我省秋粮种植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长势总体良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但7月下旬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少雨,农业旱情发展较快。据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996万亩,主要集中在豫南、豫西南和豫中地区。

  专家指出,当前,正处于秋粮生长的关键时期,要分区分类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努力实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豫北、豫东大部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的地块,要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灌浆多增产;豫南、豫西南和豫中平原灌区,要在抗旱保秋的同时,统筹肥水管理争高产;严重干旱地区,要在浇好“保命水”的同时,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尽量少减产。

  这两天,新乡县种粮大户马有永给自己的3000亩大豆浇了一遍水。大豆已经过了开花期,开始结荚,正是需要肥水的时候,养分跟不上,籽粒不饱满。

  “让大豆喝饱水,大水漫灌,保墒时间长,下季种麦也能有个好底墒。”马有永说。

  此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秋的紧急通知》。对尚处于开花散粉期的900多万亩玉米,指导农民在上午9至11点采用拉绳、竹竿赶粉或无人机造风等方法,进行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春播一季稻和沿黄稻区,要保持田间8至10厘米水层,以水调温。花生要选择在上午10点以前或下午4点以后,进行小水润浇,严防大水漫灌;即将成熟的春花生,可视长势和荚果饱满度及时收获,防止落果。

  越旱越容易生虫。“打了3遍药,总算把虫子治住了,明显感觉今年的虫子多。”马有永说,种庄稼要打提前量,要不见病预防、不见虫打药。“我们在大豆开花期就喷施了营养液、杀虫剂和杀菌剂,一喷多效。”

  省植保站站长李好海提醒,要以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为重点,强化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措施,减轻危害损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