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田间地头灌溉忙

  • 2022年08月23日 09:4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8月21日,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旁,村民利用干渠水灌溉秋作物。为确保农田灌溉用水需求,该县启用龙泉水源灌溉工程、文吴干渠和马岗提灌站等水利灌溉设施,为6个乡镇22万亩农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焦海洋 摄
8月21日,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旁,村民利用干渠水灌溉秋作物。为确保农田灌溉用水需求,该县启用龙泉水源灌溉工程、文吴干渠和马岗提灌站等水利灌溉设施,为6个乡镇22万亩农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焦海洋 摄

  “我现在一共有3台自动喷灌机,一天下来能浇近80亩地。现在我的700亩玉米已经浇4遍水了,200亩花生也浇了两遍。”8月21日,位于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村的国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国联,坐在自动喷灌机旁,兴奋地向周围人介绍他购置的3台“大宝贝”。

  连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且有效降雨偏少,我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据省水利厅对全省330处墒情监测站资料的分析,截至8月21日16时,我省兰考县、郑州市、登封市等33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41%~50%,为中度干旱;封丘县、新安县、中牟县等32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51%~57%,为轻度干旱。

  受黄河来水较少影响,人民胜利渠两条引水渠均脱离主流处于断流状态。“为保障人民胜利渠灌区农业灌溉,我们抢挖引水渠,二十四小时连续作业,及时开辟了引水通道。”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主任卢凤民说。

  从8月3日起,人民胜利渠灌区泵站已满负荷运行,将宝贵的黄河水及时输送至焦作市武陟县及新乡市获嘉县、新乡县、原阳县、延津县等地,截至目前,抗旱供水累计达到17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5万亩次,有效缓解了干旱地区农业用水紧张局面。

  旱情牵动人心,我省水源情况怎么样?据介绍,按照近期无有效降雨且要保障收秋种麦测算,全省近两个月农业和城乡供水约需80亿立方米(按照三次灌溉测算农业用水72亿立方米,城乡生活用水8亿立方米)。我省大中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45.68亿立方米,可用水总量36.75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可开采量83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可供水10亿立方米,再加上南水北调供城乡生活用水以及黄河干支流供水,近两个月合计可用水量141.75亿立方米。

  “由于水源分布不均,当前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充分发挥水工程作用,通过科学精准调度调配各类水源,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提高抗旱水源利用效率,尽最大可能保障灌溉和城乡生活用水。”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目前全省已有开封等6个省辖市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连日来,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库开闸放水,8月1日8时至8月2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供水6.6亿立方米,用于保障抗旱灌溉和城乡生活供水。

  进入8月份以来,豫西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高热少雨天气。8月16日16时,陆浑水库总干渠开启渠首闸,原计划供水5天,但由于近期灌区高温无雨,部分县(市)旱情严重,为确保灌区粮食生产及群众生活用水安全,陆浑水库将原计划于8月21日结束的供水时间延长至9月上旬,全力服务灌区抗旱保秋,为灌区30余万亩农田及时“止渴”,确保灌区秋粮稳产增收。

  “一滴水就是一粒粮”。当前是确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积极努力,把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的重任担在肩上,落实在抗旱保秋的行动中。(记者 谭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