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开放河南建设稳步推进

  • 2022年07月29日 09:3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开放河南建设稳步推进。”7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介绍。

  制度型开放战略顺利推进

  138项任务全面展开

  我省将把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作为打造内陆开放强省的重要抓手,上半年,138项任务顺利推进。

  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主阵地、排头兵,河南自贸试验区大动作不断。其中,《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和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专项方案出炉,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同步启动,新上报国家6项改革试点经验,郑、汴、洛三个片区与综保区、开发区实现机构套合,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

  制度创新释放出强劲发展动力。上半年,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9357家,进出口值实现2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7.5万吨,同比增长9.3%;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875班,增长16.5%;跨境电商交易额高基数上保持快速增长;铁海联运班列加密开行,“四条丝路”开放通道优势进一步彰显。

  对外经贸稳健增长

  有进出口实绩企业增加498家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之举。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介绍,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同比增长7.9%,有进出口实绩企业8850家,同比增加498家。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外贸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在全省外贸总值中的占比提升至36.6%,进一步增强了外贸发展后劲和韧性;新兴市场进一步拓展,上半年,我省对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到我省外贸同期总值的47.3%,占比持续提升。

  招商引资提质增量

  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达466个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工作,省级层面建立高规格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和四个外资专班,各地坚持大员上阵,招商氛围浓厚,上半年全省利用境内外资金平稳增长,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

  上半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28家,吸收外资预计增长24.6%;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600.5亿元,增长3%;各地纷纷创新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等成为重要招商引资途径;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195场,签约项目2173个,总投资1.56万亿元。

  通过“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上半年,共落地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达56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36个,10亿元以上项目466个,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超7.7亿元

  上半年,我省一方面延长现有促消费政策执行期,同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加快回升,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48.4亿元、同比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我省鼓励各地针对商品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省财政给予奖补。扩大汽车消费,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补贴,最高每台可补1万元。鼓励各地对智能手机、智能家用机器人等电子产品及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消费进行补贴,鼓励成品油消费、活跃网络消费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7.7亿元,消费促进工作成效持续显现。(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