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又到“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今年中国如何安全度汛?

  • 2022年07月22日 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郭超凯)“总体来看‘七下八上’期间,今年防汛抗旱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在21日举行的中国应急管理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如是说。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全国防汛关键期,新一轮强降雨持续影响全国多个省份。中国如何安全度汛、防止重大灾情发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每年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是中国主汛期的重要阶段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北方地区降雨最集中、强度最强、极端暴雨概率最大的一段时期,简称“七下八上”。该时段内,北方进入主雨季,同时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台风进入活跃期,全国旱涝形势和初夏相比一般会发生转折,汛期防灾减灾将进入最为吃紧的阶段。

  “七下八上”关键期考验着中国防汛减灾的能力,稍有不慎就容易酿成悲剧。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仍让人心有余悸,灾害共造成河南省1478.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398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200.6亿元(人民币,下同)。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如今“七下八上”大考又如期而至,为防范类似灾情再次发生,连日来,从国家部委到各省份,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从汛情分布看,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松花江流域、淮河流域沂沭泗及山东半岛诸河、黄河支流大汶河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中下游、淮河、辽河、海河南系、长江支流汉江和滁河、云南澜沧江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若想安全度汛,防汛举措必须“跑”在洪水前。连日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持续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汛情灾情发展态势,调度指导各省份做好当前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针对当前形势,国家防总19日维持针对辽宁、河北、河南等9省份的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维持针对内蒙古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针对新疆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的两个工作组继续在辽宁、四川一线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财政部、水利部近日已拨付水利救灾资金4.68亿元,支持广东等10个省份做好水毁修复工作。

  在水利、气象、应急等多部门联动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同时,各省份也在聚焦各自重点难点,积极防汛备汛。

  “七下八上”期间,海河北系及滦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河北全省强化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的日常巡查;针对汉江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湖北省水利厅要求各地以水库(堰塘)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为重点,强化巡查防守;鉴于全省水利工程蓄水普遍偏多,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山东省防指办要求各级提前做好大中型水库纳雨能力分析,科学安排预泄腾库,留足防洪库容……

  去年曾受特大暴雨灾害袭击的河南同样严阵以待。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8日晚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会上强调,此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要加强跟踪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及早组织民众转移避险。

  值得一提的是,5月26日和6月18日,河南郑州曾举行两次大规模防汛演练。6月18日举行的演练由应急管理部、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设置下穿隧道和小区地下空间应急处置、地铁应急管控及险情处置等11个科目,投入参演力量5000余人,旨在通过演练检验城市应对城市轨道淹水倒灌的能力。

  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地铁5号线事件也给城市轨道交通防汛防涝工作敲响了警钟,一旦地下空间遭遇洪水侵袭,其破坏程度不可计量。进入主汛期以来,天津、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相继举行针对地铁的防汛演练,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