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丨画说统战:仰望历史丰碑 激发信仰力量

  • 2022年07月22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穿越百年风云,追忆红色足迹;锚定重大决策,求新求变求破;搭建交流平台,凝聚最大共识……从历史到现今,广袤的中原大地从不缺乏逐梦同行的力量。在精神的丰碑下,河南统一战线激发信仰力量,筑牢思想基石,用坚如磐石的笔浓墨重彩擘画最大同心圆。  

  “建言献策双月谈”

  “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是河南省统一战线凝聚智慧力量、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工作品牌,自2018年至今已举办9期,以专报形式归纳提出改进措施160余条。活动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等组建调研组90余个,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百余篇,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有效发挥了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积极作用。图为第九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9年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运动会设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56个民族的70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间,还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民族大联欢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图为2019年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王威 摄

  “邘新社亲”

  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大新庄村(回族聚居村)和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汉族村)分居丹水两岸,相距七八公里,缘于明朝正德年间的一场官司,双方建立“社亲”关系。500多年来,两村严守“尊俗重义、友情至上、相互帮助、公平交易”四项祖训,形成了回汉两族群众“守望相助、喜乐共享、知礼重义”的手足情缘。2015年,“邘新社亲”被确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两村村委同时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图为“邘新社亲”纪念碑。           

中共博爱县委统战部供图  

  清丰县单拐村革命旧址

  在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过程当中,河南涌现出许多爱国人士。1944年8月,随着抗战形势发展,冀鲁豫分局党委指挥部前移至清丰县单拐村。当地开明人士、曾任国民政府参议员的陈笃之和儿子陈平一起,主动将自家房子让给部队住,说服族人腾出家族祠堂作为兵工厂驻地,并动员族人和村民腾房、捐粮、捐款。从此,单拐这个偏僻小村成为抗战后期冀鲁豫边区革命的大本营和活动中心。目前,单拐村仍保存有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等旧址。图为单拐村革命旧址里的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旧址。

中共清丰县委统战部供图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于1956年以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为依托而建。旧址群现存房屋182间,其中的延安街原名竹沟街,全长870米,街道两侧分布有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委员会、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政治部、竹沟地委、竹沟县委等机关。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竹沟革命纪念馆是豫南大地传承红色基因的璀璨明珠。图为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

中共确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朱程烈士革命史料陈列室

  位于河南新乡的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包含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朱程烈士故居、山东鲁西南烈士陵园等三处陈设,统一名称为朱程烈士革命史料陈列室。陈列室内布展了抗战时期中国农工民主党在豫北地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血与火考验,为争取民族独立作出重要贡献的史料。图为朱程烈士革命史料陈列室。                                   

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供图

   冯友兰纪念馆

  冯友兰(1895-1990),河南唐河县人,著名哲学家,历任清华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至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至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坐落于唐河县的冯友兰纪念馆,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传统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唐河县委统战部供图

  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安阳羑里城

  位于安阳市汤阴县境内的羑里城,是一处蕴含丰富的龙山至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安阳市以周易文化为依托,将羑里城建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连续举办11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图为2017年7月3日,台湾河南同乡会参访羑里城。

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供图  

  固始根亲博物馆

  固始根亲博物馆是河南省唯一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2012年被中台办、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博物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年均接待国内外观众约10万人次,年均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约30场次。除文物之外,博物馆以固始历史上四次向东南沿海迁移为主线,展示了豫闽台两岸三地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体现出中原文化与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的交流融合。图为固始根亲博物馆内的“根亲树”。                                                         

中共固始县委统战部供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