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疫”路同行共“战”疫

  • 2022年07月21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20年2月9日,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发,支援武汉抗疫。本报记者韩章云摄
2020年2月9日,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发,支援武汉抗疫。本报记者 韩章云 摄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如今疫情多轮反复,千千万万抗疫一线身影中,有众多统一战线成员。他们肩扛责任与使命,用义无反顾的牺牲奉献精神,汇聚起战“疫”磅礴力量,组成“疫”路同行“河南群像”。

  在2020年初湖北省的那场战“疫”中,民建会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正任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大年初二,他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逆行前往武汉。带着未知的恐惧,他和136名队友在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并肩战斗两个月,收治231名患者,治愈出院213人。

  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郑福增,任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他在武汉奋战30天,带领团队共收治106名患者,治疗总有效率100%。当时58岁的他本可以不去武汉,但他向人解释,“我是主动来的,这是我的良知与责任,无关英雄主义,本性使然。”

  农工党党员、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二病区主任杨秋敏,也是一名55岁的“高龄”逆行者,任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在黄陂方舱医院,他独特的“话疗”方案,为很多患者缓解了焦虑甚至绝望的负面情绪。聊天、倾听、互动、安慰,竭尽所能给予患者心理干预,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休舱,共出院177人,转院48人。

  同一时期,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及广大民营企业也迅速行动,出人出力出物资,在支援抗疫中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一批侨(属)资企业也主动作为,三秋醋业、金凤牧业、豫坡集团等纷纷捐款捐物,为抗疫贡献侨界力量。

  时至今日,统一战线力量仍坚守、奋战在抗疫最需要的地方。今年4月,在河南省援沪医疗队驻地,河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杜旭召,农工党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支部主委董永书、委员王新义,民盟河南中医药大学总支主委辛凯,民革党员张国胜等成立“统一战线援沪组织小分队”,在“防、治、控”方面达到协调统一,发挥最大力量助上海抗疫。

  两年多来,河南统战成员“疫”路同行,在抗疫一线擘画最大同心圆。560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奋战在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7名统战成员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3名民营企业家被评为全国抗疫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统一战线捐款捐物超47亿元。

本报记者 赵晖 阚力/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