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开门”搞科研 广蓄“人才池” 嵩山实验室瞄准七大科研领域攻关发力

  • 2022年07月18日 09:1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场嵩山实验室和中国联通之间的视频连线,促成了一份聚焦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的“云签约”。

  7月16日,记者获悉,嵩山实验室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信息通信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合作,联合推动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就在两个月前,5月19日,嵩山实验室与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同样以一份重磅合约,实现了我省信息产业领域“创新之核”与“产业旗舰”的携手合作。

  自2021年7月17日揭牌成立以来,这样的“开门”合作已经在嵩山实验室上演过数次。中科院、复旦、华为、阿里云、京东科技、新华三……一年来,嵩山实验室与30多家知名高校和重要科研院所签署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要‘开门’搞科研,积极用好‘外脑’的力量。”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介绍,实验室创新联合开放的大科研模式,主动面向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对接,积极谋划推动战略合作。同时,以科研领域规划和项目实施为纽带,聚合优势科研单位,加强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和产业化应用。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开门”搞科研的同时,嵩山实验室广纳人才的冲锋号也已经吹响。

  不搞“论资排辈”,不再采用按照职务、职称定薪酬……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嵩山实验室打破传统,新招频出。

  去年10月的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嵩山实验室首次公开招聘,3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投递简历。今年3月,嵩山实验室启动第二次人才招聘,118个岗位共收到6000多份简历,竞争比例高达51∶1,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我们建立了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了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模式,希望以奋力向上的科研氛围把人才留住。”嵩山实验室筹建负责人陈鸿昶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实验室的科研队伍将达到1000人。

  对标国家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我省信息技术领域“顶天立地”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实验室已确定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智联网络与通信、数字社会治理、广义功能安全、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光电技术与工程等7个科研领域、20余个技术方向为“十四五”科研攻关重点。

  “2022年对嵩山实验室建设运行来说,十分关键。”陈鸿昶介绍,实验室正逐步建立完善组织管理运转体系,有序推进实验室建设各方面工作。此外,位于龙子湖金融岛的实验室总部过渡科研场地,装修进度已至尾声,预计8月份入驻。(记者 师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