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中国第一麦”今朝更出彩

  • 2022年07月15日 10:1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延津小麦喜获丰收。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王铮 摄
延津小麦喜获丰收。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王铮 摄
 博爱县磨头镇磨头村,村民看着金黄的麦田,喜上眉梢。
博爱县磨头镇磨头村,村民看着金黄的麦田,喜上眉梢。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侠

  丰收时节访延津。这里29785亩的肥沃良田打造了“中国第一麦”——延津小麦。在全国唯一的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延津小麦产业园”)里,延津小麦“七十二变”,创出百亿元产值。

  头雁引领 专种专管育“一麦”

  延津小麦产业园小麦种植基地,塔铺街道大柳树村59岁的村民李元智在这里流转了1012亩良田,他还是延津县供销合作社延寿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

  “今年新麦高产、高质、高价。”7月7日,李元智说,“目前我们服务中心托管了8685亩地,主要种植优质小麦百农607。今年平均亩产1300斤,大部分以每斤1.62元的价格销售给克明面业公司。”

  “‘三高’小麦来自天时地利,更来自人和。”李元智说,“自由的土地托管形式,‘五统一’的小麦管理模式,既解放了农民,又实现了种、管、收的专业化。”

  “从种到收,技术指导都是免费的。”李元智说,通过校企合作,服务中心引入河南科技学院育种专家团队,育出优质小麦品种,统一供应给农户;科研人员给农田统一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土壤里缺啥补啥;农民统一培训后变身技术工人,耕种收全程机械化。

  李元智说,我们与贵州习水、克明面业签订订单,统一销售。相比普通小麦,我们卖种子每斤高出1毛钱、卖给酒厂每斤高出5分钱。

  延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李生堂说,目前,延津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拥有优质小麦100万亩、订单小麦50万亩。

  张开双翼 饭香酒香竞芬芳

  “优质新麦为小麦产业‘接二连三’打下了坚实基础。”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法成介绍。

  新麦都能变成啥?答:千变万化。走进延津小麦产业园克明面业仓库,只见新麦沿着十几米高的通道,瀑布一样倾泻进地库,分类入仓。

  “今年咱豫北的新麦‘挤着眼’都能收,质量好,颗粒饱满,几乎没有不完善粒。”克明面业小麦收购部朱经理说,“我们一天能收储本地新麦2500多吨。”

  “延津挂面生产基地年产挂面20万吨。”克明面业行政部经理裴亚明说,目前“陈克明”品牌挂面已形成高筋、强力等6大系列,共900多个规格品种。

  克明五谷道场食品公司行政部刘经理介绍,2017年“五谷道场”成为克明集团旗下品牌。目前公司产品分为黑、金、绿、拌面、自热等7大系列、28种口味、64款产品。

  延津小麦不仅让餐桌“饭香四溢”,在酒厂,它又变身名贵佳酿,香飘四海,为小麦产业发展生出另一只翅膀。

  “我们喝茅台酒时就能品尝到延津小麦的麦香。”新乡市隆嘉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张建国介绍,今年公司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订单有机小麦面积23640亩,目前已收购有机小麦1.4万吨。

  依托本地酒企,延津县充分发挥传统白酒产业和茅台集团3万亩有机小麦基地优势,健全了“白酒—包装—印刷—物流”产业链。

  如今,延津小麦产业园集聚了小麦加工龙头企业48家,小麦制粉能力达100万吨,产品包括面粉及面制食品500多个品种。这些食品企业每年“吃进”延津全部小麦和周边地区30多万吨小麦。

  翱翔全球 线上线下销售火

  如何抢占全国、全球市场?延津县尝试搭乘线上、线下、期货多列“快车”,让小麦制品飞向全球餐桌。

  2021年,延津县建成11万平方米电商物流和小麦创业创新孵化园,当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超9亿元,以小麦制品为主的农产品电商交易额位列全省十强。

  淘宝数据魔方显示,克明面业全国销量排名第一。云鹤食品公司是河南省第四大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出口韩国、日本等国。

  2003年,延津县探索出“订单+期货”的小麦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种植的形式,实现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7月9日,司寨乡平陵村农民马富国说:“今年俺村种了2000亩订单小麦,全部种植新麦45,在河南金粒小麦合作社的扶持下,参与小麦期货市场交易,增收30多万元。”

  “依托好品种新麦45,产量高、卖价高,农民愿意种;麦农大规模标准化种植,企业好收;小麦品质好,收了好卖;达到一级强筋小麦交割标准,我们可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进行套期保值,在价格高峰期大量做空单,收购后送到交割库,实现套利。专用粉厂愿意用从期货市场买进的标准化强筋小麦仓单作为加工面粉用,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河南金粒小麦合作社理事长周新福说。

  在延津小麦产业园,从种植、加工,再到成品配送全国、网销全球,一粒小麦度过了它金灿灿的一生,为农户蹚出了一条发展小麦产业振兴乡村之路,展现出“中国第一麦”的责任担当。

  “目前产业园形成了以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条—面点—速冻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物流’产业链为两翼的‘雁阵’发展布局,初步形成从田间到国民餐桌的全产业链、全循环发展模式。”延津县委书记李泽宙自豪地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