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青山常绿有未来——“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

  • 2022年07月12日 09:2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接起来。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聂冬晗 摄)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接起来。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聂冬晗 摄)

  郑州中铁装备,工厂车间生产繁忙;

  洛阳洛邑古城,街头巷尾店铺林立;

  周口中心港口,河面货船往来穿梭……

  这是社会的日常,也是经济的活力,背后离不开众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稳增长的基础在于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基础也在于市场主体。倘若以“青山”喻指市场主体,那么,只有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只有青山常在,才会生机盎然。

  稳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省委、省政府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助企纾困举措密集落地,地方行业企业努力开启“自救百宝箱”,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经营模式,算好“加减乘除”,力保青山常绿,提振河南稳增长、保就业的决心和信心。

  加法求增量算好红利账

  生产稳则企业稳,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正常运转起来才有流通和消费。

  “订单”——这是工业企业最急迫的诉求。复不了工交不了订单,产品做出来运不出去,收不回账款现金流吃紧,都会影响新订单的获取。

  “客流”——这是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最热切的期盼。景区、商场、饭店暂时封闭没客流,房租、工人社保、工资等都要照常支出,也会进一步增加经营压力。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密政策、加大力度、加强信心,保供稳产的“组合拳”加速推出。

  省发展改革委依托“四保”白名单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制定“政策找企、应享尽享”机制;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奖励政策;省交通运输厅设置“点对点”绿色通道,企业应急状态下不停运;省商务厅加大发放消费券力度,划定区域和固定时段开展外摆经营活动;省人社厅给予特困企业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看得见的手”靠前解忧、“看不见的手”主动作为,双手紧握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力把耽误的进度夺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简政放权,跑稳“最先一公里”。

  手机注册、电脑审批,个体工商户自助“秒办”营业执照。洛阳市卓凡副食批发商行老板郑琳通过手机上的“河南掌上登记”APP,网上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审批、实时自动发照、全流程无人干预,24小时内营业执照正、副本邮寄到店。

  创新监管,全力化解“中梗阻”。

  政策不知道、知道找不到、找到看不懂是企业经常遇见的难题。漯河市研发全省首个“政策计算器”,由企业找政策变政策找企业,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董事长万智勇收到平台自动推送的“一企一策”报告,直言“好政策算得出来!”

  高效服务,跑好“最后一公里”。

  “围墙内的事儿交给小郭。”在安钢集团冷轧公司,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安阳市高新区招商局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郭丽娟担任驻厂员,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审批手续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创造了全省能评报告编制时间最短的记录,让企业专注干好车间里的事。

  在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中,市场主体也加速复苏。

  听,机器声在轰鸣。工业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正常运营,带动金融、证券、投资、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恢复。超聚变、上汽、比亚迪等制造企业纷纷抢时间、赶订单、交付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中原银行、中国信保、中金汇融等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增信服务、加码风险投资。

  看,“烟火气”在回归。餐饮、影院、民宿等生活性服务业复苏,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从业者“慷慨解囊”拉动消费。郑州、洛阳、新乡等地消费券“高温”不减、“火”力迸发,短短几分钟内百货、餐饮等热门票券就被一抢而空,其中主城区消费券更是被“秒杀”。

  红利账,算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折射最朴素的道理,好环境带来好前景。

  减法保存量算好风险账

  办事成本高、抵御风险能力偏弱、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的问题。越是压力当前,越要学习园丁精耕细作的智慧,想方设法拆门槛、降成本、减负担,帮助市场主体在困境中“逆袭”。

  ——用公平竞争“厚植土壤”

  “开办企业”指标全国领先。数据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推送给了公安和税务部门,就可以直接去办理公章刻制和领取发票……开封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人于仲涛3个小时就把企业开办的手续全部办完。河南压缩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至1个工作日,对标对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全国首家“整县打包”用电。修武县工商业企业规模小、较零散,在购电市场上议价权不高,电价普遍高于周边。修武县由政府出面和电力单位洽谈达成合作,去除转供电环节层层加价,从企业零打碎敲、各自为战,变为全县工商业整体提高议价权,推动电力交易从零售向团购转变,有效节能降耗。

  扩大“企业开办+N项服务”覆盖面、提高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份额预留,保障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拆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隐形门槛”。

  ——用减税降费“精准施肥”

  房屋减免“两者取高”!陕西首信商贸有限公司是郑州机场航站楼商户,销售河南特产和提供快餐服务。营运总监徐辉接到通知,既可选择“2019年客流量同比计收租金”,也可选择“3免、12减半”的政策交房租。前者是河南机场集团的自选动作,后者是省政府国资委的规定动作,当月哪个交得少,商户就可以选哪个。

  “六税两费”顶格减征!一笔1632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让河南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大宏松了口气,“退税款雪中送炭,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和信心应对变化。”

  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保持连续满负荷生产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奖励……梳理“真金白银”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真正“施肥”施到根上。

  ——用金融信贷“催枝壮苗”

  融资难、融资繁、融资贵,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不会贷,“三融四不”直指中小微企业困境的症结所在:现金流。有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到下一个账期?有没有足够的现金给员工发工资?这直接关系到企业能不能正常运营。

  受极端天气影响,河南大成种业有限公司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收购种苗,董事长李继军用自己独有的玉米新品种权为质押,换来中原银行300万元授信额度。

  省财政厅灵活运用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构建国家、省、市县和银行的四级风险分担机制;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执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支持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两者分别从制约政府性融资担保授信、政策性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打破信贷资金流动的梗阻。

  风险账,算的是“沉舟侧畔千帆过”,追求最走心的服务,该出手时就出手。

  乘法提质量算好效益账

  市场主体做得好不好,回归市场经济本质,还是要看供需关系。掌握专利、标准、品牌的高质量密码,生产具有创新突破技术的产品,才会激发消费者“买买买”。

  人无我有,技术专利化。

  冷轧和热轧是两种不同的钢铁工艺,价格涨跌好似“电煤”关系。2020年,热轧钢价格一路看涨,冷轧钢价格跌入谷底,

  安钢集团加快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及时启动冷轧电磁新材料工程项目。项目投产后,不仅填补河南“双碳”高端电磁新材料空白,还赢得格力、海尔、上汽和奇瑞等多家大型企业的订单,当年实现盈利。“做技术,一定要做到独特。”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商存亮说。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通过验收,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启用……随着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日益健全,激励政策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

  人有我优,专利标准化。

  世界汽车漆颜色有几万种,而且同一种涂料,不同批次存在色差,使用年限不同,也会与原漆色产生色差。

  郑州三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如华是个“色彩大师”,攻克色彩基因密码,占据全国90%市场份额,下的是绣花功夫。他自主研制的色浆泵,注出量低至0.015毫升,相较于国外竞争对手的0.077毫升,刷新了色浆最小注出量极限,攻克了调色机色浆精细度难题,一举拿下22项专利。“中小微企业要活得好,要么做到最好,要么就别做。”沈如华说。

  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标准”是绕不开的话题。省市场监管局采取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等办法,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制定,抢占发展先机。

  人优我特,标准品牌化。

  倒入热水,用勺子搅一搅,一碗红枣银耳羹端上桌。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在原有国家发明专利的基础上,牵头起草冻干汤料块的行业标准。“年轻人讲究快节奏,喜欢方便食品;老年人因为牙齿问题,喜欢易嚼好咽的食品。”该公司总经理石聚领说。

  电商网站上,燕窝汤、蛋花汤、胡辣汤……冻干技术加码预制菜,“好想你”掘金新赛道,借力标准化助中式快餐走向世界。

  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品牌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结合实施消费品“三品”提升工作,鼓励新兴产业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

  效益账,算的是“无边光影一时新”,用一招鲜吃遍天,换个思路“卖卖卖”。

  除法壮体量算好长远账

  2022年“稳市场主体”目标清晰——力争市场主体规模突破1000万户。全面考虑疫情和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这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的桃子”。

  根据目标制定策略,我省绘就“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成长路线图,将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破除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两多两难”问题的重要抓手,让市场主体整体有序拾级而上。

  个转企,转出小的活力。

  华隆餐饮在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街道率先完成“个转企”。说起“转”的感受,负责人崔洪民说,变化还是挺大的。“以前只能个人贷款,额度不会超过100万元,而现在转为企业后,一家银行就给了我们500万元的贷款额度。”

  和崔洪民一样的,还有河南609.5万户个体工商户。

  一直以来,个体工商户占据了河南市场主体绝大部分比重。想要进一步做大,又在经营规模、发票出具、信贷融资等方面受到制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宋殿宇说,我们正在强化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等职能部门联动,协同做好“个转企”转前、转中、转后服务保障,帮助个体工商户完成从“千家万户”到“精兵强将”的蝶变。

  小升规,升成新的动能。

  规模升级、体量升级、能力升级,“小升规”是市场主体“过级通关”的关键一步。

  中实(洛阳)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经营机械设备、耐磨材料的生产、销售为主,产值距离“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的门槛,只有一步之遥。中实法定代表人陈振勇说,成为规上工业企业后,将在土地、融资、政策等要素保障方面更有话语权,有利于将新材料的微创新再提升。

  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无论是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模式,还是新的平台机制等等,都会被小企业视为“掌中宝”。然而,这些“一招鲜”“一招先”的优势,必须通过规模化生产和系统升级固定下来,把“掌中宝”扩容为“聚宝盆”,从而实现企业内生力的不断“升级”。“组织形态越高级,应用社会资源的能力就越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瑞山说。

  规改股,改为大的样子。

  最近,万江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改了新名字“万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同日还举行新公司创立大会。这次整体变更,标志着该公司完成股改,进入上市筹备的实质性阶段。

  大有大的规矩,公司副董事长侯涛一口气说了好几项工作:引入战略投资、优化股权、债权结构、强化法人治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有大的作为,规改后的万江新能源,将着重打造涵盖能源开发、智慧控制、装备制造、精细施工等领域的清洁能源上下游的新兴产业链。

  制定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计划,围绕区域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分层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我省力争每年新增股份制公司1000家,加速企业发展从“走楼梯”到“坐电梯”。

  股上市,上到好的平台。

  结对帮扶,真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双方共赢的事”。北京证券交易所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崭新的上市通道。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豫见北交所·强化资本极”辅导活动上,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拜师”宇通客车。

  从“小微”到“小巨人”,富耐克A股IPO已获受理,需要借力资本市场吸引人才,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真帮忙,帮真忙。”宇通客车董事会秘书于莉说,我们不仅帮助富耐克上市,还要教会借力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500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后备板、基金板、“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突破2000家……河南推进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长远账,算的是“千树万树梨花开”,想要经济稳增长,市场主体先稳增。

  一头连着经济和发展,一头连着家庭和生计,市场主体是河南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尽管市场主体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困难,6月份我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884.6万户,同比增长8.2%,增速呈现止跌企稳迹象,说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新生力量仍然生生不息。

  站在“两稳一保”的高度和大局,全省上下要悉心呵护市场主体,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环境、建立起稳定向好的预期。

  更大力度持续助企纾困。企业遇到的困难各不相同,要进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一企一策”,确保政策帮到点子上。

  更大力度扶持创新创造。企业对于市场需求反应灵敏,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企业需求就是政府服务方向,要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放权由下放向放开放活转变,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河南服务市场主体的氛围更浓、措施更实、效果更好,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的人才不断集聚。

  留得青山常绿,坚信未来可期。(记者 栾姗 曾鸣 李鹏 孔学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