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项目为王 潮涌中原 “三个一批”带来了什么

  • 2022年07月06日 08:3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距离去年7月10日全省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即将满一年。一年来,每季度一期的“三个一批”活动压茬推进。一批批大项目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产业项目落地释放发展活力

  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扎堆连片”布局,海昌智能、天海集团、仕佳光子等企业释放出强劲发展活力。“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下线压接机打破了欧洲的技术垄断,新项目投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鹤壁海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德超说。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项目长期占据“主角”位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的“签约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29个、总投资4565亿元,占比分别为85.6%、82%。“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比依然是“头名”。

  从长期来看,河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占比不高、创新驱动力不足。持续不断引进新产业、新项目,将充分激活我省发展新动能。

  就拿洛阳来说,当地政府把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疫苗等确定为重点“风口”产业,瞄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风口”产业集聚地区,找准招商的目标项目,开展驻点招商。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凯盛科技、华为技术、深兰科技等“风口”产业龙头企业已纷纷在洛阳布局。

  新项目不断释放新红利。今年以来,我省工业实现了稳步增长,确保了经济大盘稳定运行。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分别高出全国18.6个、20.7个百分点,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这组亮眼数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的良好态势。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撑起消费底气,同时为我省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优化政务服务厚培产业沃土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省上下坚持“效率”优先,投产达效始终是关注重点。

  “地方政府不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给了我们增加投资的信心。”灵宝市新凌铅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云飞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下定决心,投资57.8亿元上马了铅业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5亿元,帮助上千人就业。

  为了让好项目走“绿色通道”,我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保“清单”以外无事项;为了让大项目投产达效实现加速度,我省出台了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项目推进是否有力“打分”说了算。

  各级政府结合“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月调度、“白名单”、建设核查等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

  马健介绍,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的开工率91.2%、较前三期提高1个百分点;“开工一批”项目的投产率75.1%、较前三期提高7.9个百分点;“投产一批”项目的达效率95.4%、较前三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三个一批”项目压茬滚动推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中原开花结果,助力我省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让发展更加稳健,民生福祉更有保障。(记者 逯彦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