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楼阳生:让每个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创造出彩人生

  • 2022年06月27日 09:01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上强调

  让每个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创造出彩人生

  王凯出席 汤涛致辞

6月25日,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与参赛选手亲切交流。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6月25日,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与参赛选手亲切交流。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匠心铸就成才梦想,技能创造出彩人生。6月25日,由省政府主办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长王凯出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致辞。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内,来自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参赛选手整齐列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赛开幕式拉开帷幕,选手、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

  楼阳生宣布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幕,并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给予大赛大力支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感谢。他指出,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不断开创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此次大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具体行动。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一要聚焦发展需要,加大培训力度。紧密对接提升我省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对接市场需求,深化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让每个劳动者都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创造出彩人生。

  二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培训质量。健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院校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强菜单式、订单式、滚动式和项目制技能培训,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等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实施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突出考证持证,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三要大力推动“双创”,带动充分就业。复制推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模式,在全省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双创空间,加快形成创新生态小气候。通过技能培训增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支持灵活多样、弹性工作的就业新模式新业态,多渠道开拓劳务市场,做到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全程化服务。

  四要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广大技能劳动者要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传承匠心、铸就匠艺,努力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楼阳生强调,要对标国赛、接轨世赛,努力把大赛办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大赛,全面展示我省各地各行业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特色技能技艺和行业企业风采,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靓丽名片,引导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开展更多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技能比赛活动,形成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良好局面,激励各类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学习成才、扎根岗位出彩圆梦。

  汤涛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科学谋划“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在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法路径,提升质量效益等方面开拓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路子,为全国技能人才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培养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希望大赛组委会加强领导,参赛选手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深入切磋、交流技艺,共同提升技能水平,全面展示技能风采。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在致辞中说,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举办,郑州将竭力做好服务,把本次大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精彩纷呈的人才交流盛会和技能比武盛会,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在郑州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打造“四个高地”、实现“两个确保”、推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楼阳生、王凯等前往比赛现场观摩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健康照护、餐厅服务、茶艺等技能比赛情况,到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区察看成果展。

  陈星、戴柏华出席。

  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期四天,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设置45个赛项、35个比赛项目,共有1412名选手参赛,是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