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一揽子”就业政策都有啥

  • 2022年06月23日 09:0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一揽子”就业政策都有啥——“千方百计稳就业”系列报道之一

5月26日,位于洛宁县景阳镇的洛阳康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赶制竹筒粽子订单。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李峰摄
5月26日,位于洛宁县景阳镇的洛阳康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赶制竹筒粽子订单。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李峰摄
5月22日,位于夏邑县的河南万路达车业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在赶制订单产品。去年以来,该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14.6亿元,保生产稳就业。夏天摄
5月22日,位于夏邑县的河南万路达车业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在赶制订单产品。去年以来,该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14.6亿元,保生产稳就业。夏天摄

  编者按

  今年我省就业工作总体开局平稳,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关键阶段,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省在就业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如何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如何激励市场主体吸纳更多的就业者?就业服务机构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千方百计稳就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白全贵 王向前 本报通讯员 孙琦英 王伟娜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

  5月27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省政府印发《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下一步就业工作提供了抓手。

  金融“组合拳”,稳定市场主体

  “我们企业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解决了招工难题,目前公司生产正常。”5月27日上午,鹤壁市方瑞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常飞说,今年公司预计还能退税1700万元左右,可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聚焦企业的“痛点”和“急难愁盼”,在落实好已有政策基础上,政策措施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稳市场主体。

  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范围扩大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进度,确保2022年6月底前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全部退还到位。

  加大“降、返、缓”支持力度。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不超过3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扩围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

  市场主体资金难题怎么解决?政策举措也有安排:对2021年7月1日以来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应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500亿元。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保证金制度,为施工企业减轻现金流压力。

  设法增岗位,拓宽就业门路

  政策措施提出,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落实白名单企业(项目)“四保”制度,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努力开发3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2022年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以上,放宽贷款条件,缩短发放时间。

  就业创业,需有技能做保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重点组织停工待岗职工参加在岗转岗技能培训。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除中央补助外,由省与市、县级按照1∶1比例分担。

  另外,我省今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以上。在全面落实就业见习有关补贴的基础上,对年度吸纳见习人员超过100人、留用率超过70%并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就业见习单位,优先评定为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单位,按规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

  就业有托底,保障重点群体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政策措施明确,实施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3322”计划,即:企业吸纳33万人、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20万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20万人。加大基层项目招募力度,教育、卫生岗位在2021年招聘计划的基础上增加20%。鼓励基层乡镇(街道)、有条件的社区(行政村)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和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在满足本地用工基础上,开展“豫见·长三角”“豫见·珠三角”系列活动,2022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

  在困难人员就业方面,适度开发公益性岗位,将防疫宣传、防疫消杀、疫情监测、医护辅助岗位纳入临时性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范围,临时性岗位设置时限不超3个月。对未参保的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实施社会救助。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其他群体就业工作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