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打造“三横一纵、四域贯通”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计划6月底集中开工7项水利工程

  • 2022年06月22日 09:03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22年6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6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闻发布会,介绍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整体情况。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部署安排,省水利厅谋划提出了构建“三横一纵、四域贯通”河南水网总体布局,即:以黄河、淮河、沙颍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主骨架和大动脉,以控制性工程为节点,以智慧化为手段,以引调水工程和输水干渠为通道,贯通江、淮、黄、海四大流域,构建集水灾害科学防治、水资源均衡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一体的现代水网体系。

  截至5月底 河南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07亿元

  据孙运锋介绍,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1724个、完成投资2860亿元,其中总投资341亿元的“十大水利工程”,已完成投资267亿元。

  今年,省水利厅抢抓中央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机遇和灾后重建历史机遇,开工建设水利重点工程(含续建)21项(类),总投资1189.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38亿元、占比45.2%;年度计划投资430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207亿元、完成率48%。

  6月底前计划再开工建设7项工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水利要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要求,‘十四五’期间谋划实施25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2014亿元,目前已开工9项。”孙运锋表示,计划6月底再集中开工汉山水库工程、前坪水库灌区工程、新乡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线项目、三门峡水库清淤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工程、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等7项工程。

  据了解,这7项工程,既有洪水控制、水源调蓄的重大节点工程,又有城乡供水、引水灌溉的输配水工程,都是配置水源、联通水系、构建水网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可恢复和提升供水能力13.3亿立方米,发展和改善灌溉面积855万亩,年新增粮食10.5亿公斤,增加生态补水能力1.8亿立方米,系统完备、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水网加快构建。

  “水利工程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基础设施,覆盖面广、投资带动力强、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即将开工的7项水利工程,总投资57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5万个,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孙运锋说。(记者 赵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