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濮阳加入郑州“1小时高铁圈”,河南实现市市通高铁!

  • 2022年06月17日 08:41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好消息!河南米字型高铁的最后一笔点撇——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6月20日将正式开通,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型高铁的省份。

  河南的经济发展与铁路建设密不可分,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濮阳正式加入郑州“1小时高铁圈”,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可达。至此,河南17个省辖地市实现了市市通高铁(注:济源市为省直辖县级市)。同时,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的河南省会郑州,将从中国的“铁路心脏”,升级为“高铁心脏”。

  濮阳人民:我的家乡也有高铁了!

  济郑高铁是济南至郑州的一条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郑州至濮阳段正线全长197.279公里,新建及改(扩)建车站7个,其中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既有新乡东站,新建平原新区、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5个车站。

  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自2017年6月1日开工建设的那一天起,濮阳、内环、滑县等市、县(区)的居民便翘首以盼。得知今年6月20日郑州至濮阳段将开通运营,有不少市民、网友纷纷表示,再也不用羡慕别人,我的家乡也有高铁了。

  濮阳市民张先生说:“作为河南最后一个通高铁的地级市,想必濮阳人此刻的心情比其他城市的人都要激动。以前,每次出远门都要跑到鹤壁坐高铁,那种无奈的感觉,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现在高铁马上开通,终于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坐高铁了!”

  谈到对高铁的渴盼,濮阳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运壮志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每次去招商,很多客商听说濮阳不通高铁都望而却步,以后高铁通到家门口,我们再出去招商更有底气了。”建成通车后,濮阳将成为高速铁路的重要通道城市,融入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一小时都市圈”。

  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铁路的建设,填补了豫东北地区不通高铁的空白,使得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正式落笔。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通后,将加速跨区域间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产业转移,带来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和结构变革,为创造区域竞争优势,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郑州升级为“高铁心脏”

  20 世纪初,河南境内京汉铁路与汴洛铁路建成通车以后,当时的郑州就成为有重要影响的铁路枢纽。

  因此,河南的省会郑州一直以来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在郑州做了24年茶叶批发生意的陈杞明便是被火车拉来的一位福建商客。

  “那时我24岁,基于家庭的责任和压力,决定离开父亲的怀抱,出去闯闯。”陈杞明说,起初他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机缘巧合买了一张火车票,来到了郑州,此后便在郑州扎下了根,至今已在郑州商海沉沉浮浮二十余载。

  而在郑州商贸物流行业,像陈杞明这样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客数以万计,他们又利用郑州便利的交通条件,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可以说,河南的省会郑州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GDP超过万亿元,与铁路建设密不可分。

  回望过去,铁路为郑州拉来的“人气”、“商气”,为郑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说的是,今些年在全国铁路网更新升级的大潮中,提出建设“米”字形高铁建设的有北京、合肥、西安、武汉、重庆、成都等十几个地区,随着济郑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的开通,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米字型高铁网的省份,郑州也成了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城市。

  “高铁带来的利好,是人才流动比较快,能带来经济要素的交换,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对经济发展会起到无形的促进作用。”河南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说。

  在新时期铁路网中,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呈出覆盖中部、辐射全国的态势。“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后,将把郑州推向我国“第一高铁枢纽”的重要位置,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高铁快速聚集起旺盛的‘人气’、‘商气’,与中原城市群形成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互补关系。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同频同振,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了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得益于郑州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张占仓预计,河南将会在全国下一轮发展、尤其在中部崛起中,成为最活跃的区块之一。

  “米”字过后,河南向“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迈进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而后,河南铁路建设蓝图还能如何画?

  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将“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是河南铁路建设的机遇期、关键期、攻坚期。

  此前,河南铁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我省要以打通干线通道和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干线建设,加快发展城际、市域铁路,积极完善枢组场站及集疏运系统构建布局合理、发达完善、高效便捷、绿色安全智能智慧的现代化铁路网络。

  一是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在“米”字形铁路网的基础上,推动高铁网向多中心网络化形态转变,拓展洛阳副中心及南阳、商丘、平顶山、漯河、周口、安阳等城市多路径对外高铁通道。实现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高标准快速通达。

  二是构建“一网双环十字多联”城际轨道交通网。沿京广陇海发展主轴依托郑州和洛阳都市圈市域铁路网推进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快线直连直通,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内环半小时核心圈、外环一小时紧密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

  三是构建“五纵七横”普速铁路网。以资源富集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及主要港口为重点,加快建设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系统。

  (文中图片来源于国铁郑州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