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河南“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目标公布

  • 2022年06月15日 08:34
  • 来源:大河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程飞虎

  2021年年底,河南发布《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明晰了未来五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资布局优化调整的路线图。《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又有哪些重点?6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规划》的相关情况。

  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作为统筹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规划》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11248”,即: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条主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引领;聚焦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两个主攻方向;狠抓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进省管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四个突破口”;实施八项行动,推动国资国企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环的塑造者、创新体系建设的国家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大,按现行口径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其中省管企业达5万亿元以上。力争创造若干家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同时,刘孟连还介绍了《规划》中的四个方面重点。

  一是突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向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业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实现“五个提升”,即提升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竞争力,提升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新兴产业比重,提升氢能与储能、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投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有效供给,提升对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的的支持保障能力。

  二是强调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抓好国有资本运作,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通过国有资本高效、合理运作,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价值提升。抓好战略重组,通过抓大聚小、抓优出劣、抓新促旧,推进省管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空间布局优化,服务河南“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促进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抓好开放合作,深化央地合作,加强省际合作,提升国际合作。

  比如,吸引中央企业在河南建设总部或区域总部、制造研发和枢纽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资产和技术并购,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增强产业根植性,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三是明确优化国有企业集群。着力构建“四个集群”,即创新企业集群,建设国有企业创新的“一个特区、四个高地”,形成更多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数字经济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生态系统和产业集群,聚焦发展优势再造,加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绿色低碳高效产业集群,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能源,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四是提出优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坚持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优化管资本方式手段,到2025年,形成成熟的协同高效监督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企业稳健运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永葆姓党为民的本色,到2025年,形成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品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